上班族外食不能不知道的<八大自保守則>

  IMG_5176

 

 工作和生活忙碌,台灣外食人口高達80%,當三餐「老是在外」變成常態,該如何吃的好,吃的smart,就變成現代人不可不學的守則,懂得找對好料就是人生的小確幸,但吃錯了就小心惹病上身。

 根據統計,上班族辛苦賺來的薪水有1/3都花在外食上面,既然外食機會這麼多,找幾個用心的餐廳當自家廚房,絕對是必要的。

 外食族要吃得健康,以下幾點千萬別忘記!

 1、自助餐是首選

 當你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自助餐絕對是首選。不管是不是吃到飽,自助餐的菜色就是琳瑯滿目,從沙拉、冷菜、熱菜、到主菜魚肉、豆腐、蛋、湯品、甜點,總類多,讓你可以一次攝取少量多樣化的菜色,達到健康養身的需求。但是為了不要攝食過量,除了各取所需之外,懂得節制這點很重要。

 不過大街小巷林立的自助餐,最大詬病就是洗菜的問題,很多葉菜和高麗菜根本是直接切,完全不洗直接炒,為了降低成本,食材差也是一個隱憂。所以平常非用餐時間,有機會看看它們備料的情況,或是注意一下廚房的清潔,是選擇優良自助餐的好方法。

 2、便當生鮮比例要高

 鼓勵吃便當是因為便當主菜、葷菜、蔬菜都有,營養不會失衡。而吃飯比吃麵好,吃麵又比吃麵包好,這話怎麼說呢?米是拿來直接煮,就算有農藥,去除米糠的白米相對之下是比較安全的,反觀麵粉則是再製品,雖然是小麥直接磨成粉,但這中間可以添加東西的機會實在太多,讓麵條變得不太安全,另外除了天然手工麵包,大部分麵包是用反式脂肪的油和糖做成的,熱量超高外,不對的油會讓身體受到很大的摧殘。

 當然便當的問題也不少,尤其油炸和冷凍食品偏多,像炸雞排、豬排這類便當熱量通常都很高,吃完一個便當就有七、八百卡,便當飯底下還一層油。此外,便當也用了不少冷凍食品,像雞捲、炸餃、油豆腐、炸甜不辣,再來就是醃菜、豆干、素料用得多,這些菜色為什麼常出現在便當中,因為一年四季價格穩定,而且可以冷凍庫存。所以便當要吃得好,生鮮食材的比例多寡就很重要。

 3、吃異國菜,日本料理是好選擇

 台灣因為外食比例偏高,加上喜歡嘗鮮,所以異國美食也越來越受歡迎。在口味上越南、日本、泰國、義大利這類都是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可以多多選擇,在中餐的選擇上以蒸、煮、滷最好,油炸和勾芡的食物除了熱量超高,對身體的代謝也不好,吃多這類食物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多喝水和多食用綠色蔬菜。

 4、小吃不要當正餐

 對上班族來說,小吃最棒就是,花小錢就可以輕鬆打發一餐。但將小吃當正餐最致命的就是衛生堪慮、加上味精過多的問題。受歡迎的蚵仔煎、魷魚羹、肉羹、肉丸、蚵仔麵線,表面上看起來是美食,但這些「假美食」大多是化製澱粉製品,問題大小不一,共同特色就是吃完都很口渴,舉例來說,蚵仔煎除了化製澱粉外,主角生蚵常泡過氧化物所以讓蚵仔又肥又大,吃來有彈性,接著用合成的液態豬油來煎(這類合成豬油最大宗是在小吃,一來節省時間融化,二來價格只有正常豬油的一半。),最後淋上用色素、化學調味料做成的醬汁。所以吃完會非常口渴,只能偶一為之,不可以常常把小吃當正餐,否則日積月累身體將難以承受。

 5、吃青菜挑農藥不易殘留者

 愛吃油炸,品嘗時可以把外皮去除,吃完後多喝一些降火氣的苦茶和綠茶來中和油膩。現代肉雞,雞肉中打了不少抗生素和生長激素,這些都很容易殘留在雞皮和雞腳中,所以吃這類的食品就盡量少碰皮和腳的部分。至於青菜部分,豆菜類(四季豆、醜豆、長豆、粉豆)、甜椒、小白菜少碰,這類蔬菜都是歷年檢測農藥容易殘留偏高的蔬菜,反之竹筍、茭白筍、茄子、地瓜葉可以多吃,因為相對起來農業殘留就比較少。

 6、自備鮮果

 水果擁有大量的水分、纖維、天然酵素、植化素,是讓身體抗衰老的青春聖品。不過水果千萬別吃錯,飯前吃水果容易消化和吸收,飯後吃水果卻會造成發酵和難消化,水果僅僅只是吃的順序顛倒,影響之巨大是你我難以想像的,上班族想要外食健康,建議可在辦公室多準備水果,用餐前先吃點水果,除了可以抗氧化還能增加維他命的吸收,把買保健食品的錢省下,多吃五顏六色的蔬果才是上上之策。

 7、廁所乾淨可看到店家用心的態度

 很多人問我該如何挑選餐廳,我最喜歡回答,「廁所一定要乾淨!」這是一個簡單又重要的指標。大部分優良的飲食店,如果食物不錯,再看廁所都不至於太離譜,如果廁所髒亂無比,東西好吃也是很危險,因為如果連廁所基本的衛生條件都很難保持,你說在料理過程會多堅持和保持衛生,打死我都不相信。

 曾經有一次我上節目去分享美食,有位來賓介紹了一家她非常喜歡的小店,當天她講得出神入化,說那家的米粉湯是很多企業家都會去吃的小店,我下了節目後第二天就跑去,結果讓我大失所望。米粉湯口味平平,廁所更是用恐怖形容都不為過。那天廁所好髒,門把和沖水系統都壞掉,旁邊放一個水桶,牆上貼一張公告讓大家自行沖水,事過一個月我回去看,馬桶還是沒修,請問修廁所有這麼難嗎?說實在有沒有心而已,如果連最基本的衛生都不想處理,由小可以窺大,你說選材用料會多認真?

 8、環境衛生自己把關

 小吃店醬料通通沒蓋子,你想四處飄散的灰塵會不會掉落在醬料?老闆一邊煮麵,垃圾桶就在旁邊,垃圾桶沒蓋子,蚊蠅四處飛是否會散播疾病,餐廳老闆是不是滿嘴檳榔又菸不離手?有穿制服嗎?有戴帽子,防止頭髮掉落嗎?指甲有無修剪?是不是有戴囗罩?小菜是否有放冰櫃?桌子摸起來油不油?地板亁淨不乾淨?這些都是很基本的要求,如果消費者只認定好吃最重要,這些細節通通不以為意,店家也不會改進和提升,更不用談到會有什麼好的服務。

 外食最可怕的組合是「衛生不及格」、「服務不好」,「只有東西好吃」,但諷刺的是這種店家還常大排長龍超人氣。記得以前跟朋友去淡水,為了吃老店的阿給,不但得忍受旁邊垃圾堆發出來的陣陣臭味,還要排隊忍受一堆蚊蠅的叮咬,讓我氣得幾乎快跟朋友翻臉。消費大眾選擇忍氣吞聲,店家也不會尊重你。在日本排隊,天冷有爐子,還會奉茶款待,餐廳廁所不但乾淨還放上鮮花,如果我們也想被這樣對待,外食族就要懂得睜大雙眼,否則只有被店家繼續糟蹋的份!

 

 IMG_1784  

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同文刊登於<商周只吃好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