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管蔬菜哪種安心,會不會清洗最重要

菜園  

 

現代人知道多吃蔬菜保健康,但是農藥殘留的問題揮之不去,有機蔬菜植物工廠蔬菜 水耕蔬菜到底那些蔬菜安全呢?其實答案是,「買甚麼菜都不重要,清洗對方法最重要。」

為什麼清洗的方法對,對蔬菜那麼重要呢?原因就在:政府核准用在蔬菜的農藥有336多種,但目前台灣能檢測出來農藥殘留的卻只有252種,所以漏洞的那84種農藥,就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死角好藥,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測出來,所以賣農藥的業者就大量賣和鼓勵農民使用,所以你買到所謂的無農藥殘留,或許根本只是檢測不出農藥的蔬菜吧了。

 

既然蔬菜都可能有農藥,那都沒有方法可以解決嗎?有的,只是比較麻煩,但習慣了就好。很多人都會教大家用小蘇打清洗蔬菜,認為農藥是酸性,小蘇打是鹼性,認為這樣就可以酸鹼中和,就化學上來看確實是如此,但是現在農藥百百種,從單一用到複方,所以用小蘇打清洗的風險就很高,農藥有分脂溶性和水溶性,遇到鹼性的農藥若是選用小蘇打清洗,結果就是只會越洗越將農藥牢牢固定。

 

那如何做才是比較恰當的呢?

  1. 1.      蔬菜放戶外讓他揮發農藥2-3天。
  2. 2.      買當季蔬菜,原因是農藥少。
  3. 3.      泡冷水半小時。
  4. 4.      用洗澡熱度的水,約45℃溫水沖洗,經過這樣處理大部分的農藥應該可以剝離。

 

另外很多人很擔心如果洗不乾淨怎麼辦?其實上帝造人並沒有如此脆弱,我們的肝臟功能解毒能力很強,若是你的作息正常,肝功能沒有問題,免疫力沒問題,只要清洗得當,是不用太過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