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八項規則  吃自助餐不踏雷

L1340122  

經濟不景氣,餐飲界一片蕭條,但自助餐卻一枝獨秀,遍地開花。吃到飽過去是很美意的發明,讓大家用最少的成本,吃到最多的東西,但因為消費者想撈本的心態,讓「吃到飽」品質逐年下降。

 吃到飽會盛行主要原因在於,好處是選擇性多,可滿足不同人的喜好,而且一個價格打死省荷包,缺點是容易暴飲暴食吃過量之外,雖然菜色多,但品質卻不如預期,該如何聰明吃,其實是有撇步。

 弄清楚種類和主題

自助餐種類可分為全自助和半自助,全自助就是從沙拉到主菜、甜點都要自己拿取,而半自助則是主菜單點,其他自行取用。若是選擇吃到飽,首先建議先走一圈觀察看有哪些菜色中意,再自行分配拿取進食,這樣比較不會發生某道喜歡的拼命吃,再看到其他想吃的菜,卻已經吃不下的憾事。

L1340118  

 在主題方面吃到飽目前有素食、日本料理、甜品、日式燒肉、蝦子、火鍋、泰國菜吃到飽…,好處是口味比較聚焦,甚至部分餐廳還有包廂,大家可以根據喜好和需求來做安排。

 通常飯店吃到飽的午餐和下午茶,雖然菜色比較少,但品質不會相差太多,午餐和下午茶的價格比較經濟實惠,如果想要去試水溫,利用這個便宜的價格區隔,可以去先嚐鮮。另外自助餐有時候會舉辦不同主題和國外大廚來作客的活動,這時不失是一個品嘗異國料理的大好時機。

 品嘗的順序

雖然自助餐是「all you can eat」,而且愛吃甚麼、愛吃多少,誰都不能阻攔你,不過最常見到的景象就是,所有的食物全拼命的往盤子堆滿,也不管是不是味道會相互影響。

想吃出自助餐的品質和特色,建議還是要講究順序。原則上最好從冷食到熱食,從淡口味到重口味,從鹹食吃到甜食。好處是食物的味道比較不會混淆,也比較能節制自己進食的份量。

 分次分批進食

不少人認為自助餐既然隨你吃,為了省事就把喜歡的菜色一次堆積如山。這種吃法雖然也沒有錯,但是卻很容易造成浪費。來吃自助餐必須要有個正確的心態,不是來發洩,也不是來撈本,而是方便、選擇多,可以一次攝取到多樣化的食物。所以剛剛前面說過,必須先看過菜色一輪讓心中先有個譜再下手,所以分批分次來享用是最好的方式。

L1340123  

建議可以先來一盤新鮮水果先開個胃,再慢慢從沙拉吃到熱菜、主菜、甜點,讓吃自助餐還是有節奏和段落,這樣不但比較不會過量,也容易珍惜食物,讓每道菜的美味都顯現出來,而不是囫圇吞棗全混一起。

那些菜色別錯過

有些自助餐菜色有現點現做的手工菜色,好比現做手卷、牛肉麵、海鮮米粉、擔仔麵,甚至高檔的龍蝦、牛排這些都千萬留肚子別錯過,至於生魚片、生蠔、炸丸子、燒賣、蒸餃、炒麵,就盡量避免。

生魚片和生蠔因為是生食,很容易因為溫度和保存不當造成腸胃問題,過去就有不少新聞例子,而炸丸子、燒賣、蒸餃類很多是冷凍加工食品,調味料和人工添加劑很多,最好盡量少吃 ,至於炒麵因為常常過油,而且吃太多容易飽足,會讓後面的好料吃不下。

 創造自己的偏好

不要以為自助餐菜色都是固定,就不能有變化,其實端看你怎麼搭配和組合,還是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吃法。好比飲料喜歡喝一半牛奶、一半加入柳橙汁,你會發現這樣綜合會產生類似優格的濃稠和酸甜口感,這是源自於歐洲某些早餐飲品的喝法。

我個人還非常喜歡在沙拉上加上熟食的海鮮或是肉食,組合成自己style的沙拉。由於沙拉的配料、醬汁多,可以充分發揮和運用。湯品如果是味噌湯,除了原本的蔥花和豆腐之外,我會加入一些生菜,讓湯品鳳豐富。

 烤牛肉可以自己旁邊多放一些生菜,這樣一起進食比較容易促進消化和代謝。甜品方面,若嫌冰淇淋單一口味太單調,你可以加入水果和堅果、葡萄乾, 甚至蛋糕可以自己加一坨冰淇淋,當冰淇淋融化變成醬汁搭配蛋糕,口感更加豐富。

聰明補救方法

吃到飽若失控吃太多東西,該怎麼補救?因為身體需要大量消化和吸收這些過多食物,需要用到更多的維生素B群,這時可在用餐多吃些全麥麵包、綠色蔬菜、糙米、豬肉、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等。另外水果可以多吃鳳梨、木瓜、奇異果,這三種水果含有豐富的酵素,可以幫助身體有效分解脂肪和蛋白質。

正確的飲食觀念

營養協會常推廣要一天要吃多樣性食物,不但種類多,顏色也要夠多,對於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難辦到,但吃到飽的自助餐菜色琳瑯滿目,我認為只要觀念正確,知道如何條配和控制,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用餐方式。吃到飽就很適合朋友聚餐,大家可以各取所需,而且一個價錢打死,請客不會因為猛加點菜,而荷包失血,我認為很適合又吵又鬧的公司聚餐、學生聚會。

L1340124  

 不過也不能夠因為是吃到飽,就大聲喧嘩,隨處亂跑,還是要遵守用餐禮節,而且是吃完再拿,不要毫不考慮就恣意亂拿一堆,造成食物嚴重的浪費。另外吃到飽容易蛋白質攝取過多,造成身體負荷過多,台灣之所以洗腎、高血壓、糖尿病愈來愈多,跟吃到飽餐廳太多不無影響,下口前真的要冷靜的想一想。

 慎選餐廳

試想賠本的生意有誰要做,所以冷凍貨、快要過期的甜點、麵包全都來到吃到飽的地方大集合。因為吃到飽衝的是量不是精緻,當然口味也不必太重視,而且消耗量大,所以濫竽充數不容易被發現。所以如果要選擇吃到飽,我鄭重的建議,一定要去有口碑的飯店,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和觀察,飯店用料的品質比較有相當的水準,有層層把關和控管,比較不可能會發生我上面提到的情況。

 L1340133  

自助餐這裡吃: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特色:豐盛自助餐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遠東Café)

(02)2378-8888

 Le Meridien Taipei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特色:豐盛自助餐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探索廚房)

02-6622-8000

 寒舍艾麗酒店

特色:半自助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8號 (La Farfalla 義大利餐廳)
02-66318060

 W飯店

特色:半自助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10號10F (THE KITCHEN TABLE)

02-77038887

君悅大飯店

特色:日本料理

台北市松壽路2號3樓(彩日本料理)

02-2720-1200轉3198

 欣葉日本料理

特色:日本料理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56號(健康店)

   

02-2766-3666

 台北國賓Aqua Lounge

特色:半自助印度瑜珈蔬食

02-2100-2100 分機 2377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號

無休

 果然匯

特色:蔬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00號12樓(明曜百貨)

02-2771-8832

 

作者介紹

IMG_1784  

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原文同步刊登在商周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瑀庭 自助餐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