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作家張瑀庭 挑月餅五撇步

2014-07-31 經濟日報 徐谷楨

伍仁月餅  

著有《只吃好東西》的美食作家張瑀庭,依過去她在《蘋果日報》擔任美食組長期間舉辦月餅評比的經驗,要教消費者聰明買、安心吃,分享五招撇步:

撇步1:原料會說話:月餅的組成有二,外皮與餡料,都牽涉到用油,油的使用等級和價格影響了月餅賣價高低。

她說,細緻的月餅會選用高檔的奶油當外皮,入口散發優雅的奶香;內餡用的豆沙、棗泥餡,也會是師傅自己炒的,不含過多油脂和防腐劑、人工香料,炒餡用的油,健康取向者也使用奶油、橄欖油,堅持傳統味使用豬油,但非便宜的沙拉油。

撇步2:便宜貨出局:月餅是一分錢一分貨,單是材料就有一定成本,何況人工錢和外包裝的費用,如果出現削價競爭,品質堪慮。香港半島酒店去年賣的迷你奶黃月餅,一盒只有8小顆,雖然要價港幣258元將近台幣千元,但連她也為這款月餅俘虜。

撇步3:亮度及香氣:月餅要有亮度,外皮  太乾則不新鮮。新鮮的月餅一剝開,外皮會鬆軟落屑;入口餅皮適口,有乳香而不是油耗味;內餡用奶油拌過,香氣中帶有豆泥微香;蛋黃微微出油,吃來沙沙的,不會結硬塊,也沒有刺鼻的香料味。

撇步4:保存期限短:月餅的保存期限越短越好,最好不超過一個月。購買的包裝內也要有脫氧劑,即便月餅壞了,袋子會膨脹警示,不要再吃。

撇步5:吃巧不吃多:月餅的內餡高糖,外皮則是高油量,如果預算不高,建議買幾個品質好一點的來品嘗,或一盒應景解饞,以免吃多傷身。

 

原文請見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餅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