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歐亞料理餐廳  吃得安心

IMG_0881  

最近迪化街因為文創駐進,讓原來沉悶的老街展現新的活力,同樣地有理想的廚師也來到這裡深根,「孔雀歐亞料理餐廳」就讓這裡有了不一樣的風情。對於餐廳通常我最重視的是食物的品質,這包括食材的等級和烹調手法,如果餐廳的氛圍和裝潢也用心,對餐廳當然更有加分作用,在我心中「孔雀歐亞料理餐廳」就是兩者兼具的餐廳。

 文創進駐後改成餐廳的閔式老屋前棟是鹹花生café,以販賣早午餐、咖啡及甜點為主,中棟則是孔雀歐亞料理餐館。後棟則是提供給外國藝術家住宿的民宿,長型街屋的動線,充滿讓人一探究竟的魅力。

 IMG_0878  

位在中間的「孔雀歐亞料理餐館以大量木頭做主調,運用木頭的溫潤觸感,來做為單人雙人、四人、多人等來區隔多種餐型,搭配質樸的餐椅,打造出柔和溫暖的用餐空間。入夜後迪化街的人潮退去,在燈光的點綴下,餐廳在寧靜的氣氛襯托下更顯得迷情。

 IMG_0872  

這裡提供的是歐亞料理」。在我眼中看來,就是一種fusion(融合)。用在地小農食材,把歐洲料理加入亞洲元素的菜餚。翻開菜單第一面,就可以看到店家貼心的將合作的小農清楚標示出來,可見店家對安心飲食的重視和提供健康料理的決心。

女主廚Angel:「我很喜愛看電影生活裡舉凡許多小事都是我做菜的靈感。」沒有任何廚藝背景,只單純因為做菜有趣,加上旅行和大量閱讀,讓她的菜色沒有界限。餐廳從自養酵母,低溫長時間發酵老麵製作而成的手工麵包、自釀的水果酒,到後院栽種的香草、自製醬料、自漬泡菜,全餐廳菜色中幾乎95%都是手工自製,對於一個小餐廳來說,這是一個不小的負擔,但Angel卻樂在其中

  IMG_0873  

如果不是很餓,建議可以先來杯店家自釀的餐前酒。仔細看吧檯區的正中央,有一排色彩鮮豔的玻璃瓶罐,那就是店家自釀的水果酒,對照下方各式西方烈酒瓶,混搭的時髦又有個性。好奇觀看吧檯尾端,放著一甕透著海底藍綠色的大罐子,裡頭放滿了各式蔬果,苦瓜、柳橙、百香果、乾貨及香草原來是店家自釀的蔬果酒,有興趣可以點一杯自釀蔬果酒大膽嘗試

 IMG_0831  

造訪當晚我沒有甚麼食慾,只想點一些清爽的菜色來試味道,油封鴨胗沙拉280是我的第一道沙拉,這道沙拉上桌份量頗大,很適合大家分著享用。沙拉裏頭有苦瓜、小松菜、巴森、紅蘿蔔、日本水芹菜、奶油白菜等六種主廚在小農市集買來的蔬菜,搭配自製的油封鴨胗切片,看起來色彩繽紛。

 蔬菜嘗起來沒有一般生菜的土澀味,咀嚼間可感受葉子新鮮柔嫩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油封鴨胗也調製得清爽沒有過鹹和不油膩因為食材新鮮,只淋上橄欖油和紅蔥頭稍微提味就好吃,吃的全是真材實料的原味,讓我頓時胃口大開!

 IMG_0850  

緊接著主食海鮮義大利麵(400元)上場,本來我對義大利麵是沒甚麼期待的,但這裡煮麵條的用心感動了我不但使用了義大利品牌De Cecco,煮的時間掌握的剛剛好保留了有嚼勁的麵心,使完整吸附了湯汁精華的麵條吃來非常Q彈。

醬汁是這道義大利麵讓我嘖嘖稱奇的關鍵,是融合了新鮮番茄醬汁、鮮奶油、牡蠣醬汁這三種滋味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牡蠣醬,採用了特大顆廣島牡蠣,用長時間熬製而成。番茄的酸甜和牡蠣的海味用鮮奶油的香來融合,成就了這橘色醬汁的美味。

 海鮮的部分也有注重火候,讓海鮮的鮮和嫩有表現出來。選用了,蛤蠣、白蝦、小卷、丁香魚、蝦米來做為配料廚師將蝦子留頭去蝦殼和丁香魚裹薄粉油炸的方式,保留了外皮酥香,撒上椒鹽鮮美多汁的口感,讓整道麵吃來不單調。

 IMG_0869  

服務生強力推薦的主菜網烤台灣御牧牛沙朗佐紅酒洋蔥與白乳酪650,上桌後並沒有讓我驚豔,主因是台灣的牛肉油花不夠,儘管鮮甜但吃來少了點油香味。由於店家堅持以健康為前提擔憂瘦肉精和狂牛病的問題,選用台灣在地的溫體牛肉,不過這種牛肉的優勢就是肉質新鮮、無腥味、有嚼勁,簡單用海鹽調味,就能把甜味襯托出來。

老實說廚師真的有盡心把這塊牛肉煎到極致刻意保留肉汁切開牛肉泛著漂亮粉紅油光,搭配炒好幾個小時才得到的紅酒洋蔥,味覺多了點層次,再加上畫龍點睛的white cheese 提味,讓樸實甘甜的牛肉多了些豐富的味覺,對於喜歡吃清爽點牛肉的人我認為是不錯的選擇

 一旁搭配的炸物塔,也不馬虎看得出女主廚的細膩用了三種台灣常見的在地食材,分別是地瓜、芋頭及馬鈴薯一口咬下,外層酥透內層鬆軟,便知炸功拿捏得極好,地瓜還刻意保留了表皮,讓類似荔枝香氣的風味融入其中,吃完嘴裡還殘留淡雅的地瓜香

 IMG_0904  

飯後少不了甜品小農新鮮水果淋上沙巴翁醬搭配冰淇淋220儘管這道甜點名字很長又難唸,而且裏頭沙巴翁醬汁是一種用蛋、糖、酒打出來的醬汁,需要現做耐心等,但這些都不足以難抵擋吃貨對它的喜愛。甜點上桌馬上吸引我的目光,水果丁堆砌成有如色彩繽紛的花園城堡,中間的冰淇淋點綴新鮮香草,有如蝴蝶結頭飾,讓人不忍大快朵頤,破壞這份美感

嘗一口店家自製的桂花烏龍冰淇淋,烏龍茶香及桂花淡雅的滋味,隨即在嘴裡化開,完全沒有市售冰淇淋的甜膩。融合在沙巴翁醬汁裡頭的是三種水果,分別是胭脂芭樂、蜜蘋果以及木瓜將冰淇淋搭配著水果和醬汁一起品嚐,順滑又香濃,能吃得到水果的香甜和脆度,也吞進了台灣各地經緯度的陽光。

唯一美中不足,用沙巴翁醬對我來說稍嫌過甜,搶過了冰淇淋的優雅滋味,但絲毫不減愉悅的心情,整體還是讓人開心,我想女生就是永遠都保留了一個裝填點的胃吧

 整體而言,「孔雀歐亞料理餐廳」是一個不匠氣的餐廳,主廚為了無法掌握原料來源和味道,願意從頭到尾自己做,這種費工的一條龍服務,在我看來大部分只有在米其林餐廳可以看到吃到。在當今注重食安的時代,相較於大部分的餐廳還是以買現成醬料居多的情況下,「孔雀歐亞料理餐廳」願意這樣做確實是對消費者一種負責任的態度。所以在意健康勝過一切的人,大可放心把飲食大權交託在這裡。

  

IMG_1786  

 

作者簡介:

張瑀庭(Lily)美食觀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任教於《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擔任商業週刊網路專欄《張瑀庭只吃好東西》《美食庭看廳》作者。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

除了關注食安和推廣健康美食、出席餐飲評審、演講之外,還常受邀各大媒體。開設美食課程和帶國外美食團、教烹飪,並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

原文同步刊登在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瑀庭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