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10大推薦好餐廳

L1320292  

歲末年初,不管是尾牙、忘年、過年、開春等等,總有許多的原因和理由得和親友團聚,不管是下廚或是買幾道餐廳招牌菜加菜亦或是選擇在外圍爐團聚,這時若能慎選優質餐廳,不但省荷包也能讓全家吃得歡樂又安心,這次就要推薦大家這幾年我心目中十大經得起考驗的餐廳。

 1.新東南海鮮

在台北想吃海鮮過癮,我喜歡到新東南。原因不外乎價格公道,不像某些餐廳只要不懂市場行情就會被當成凱子削。老闆黃先生經營餐廳30年還天天戰戰兢兢,除了對海鮮品質要求很高,贏得口碑之外,還特別講求服務,他曾經誇下海口:「只要對菜色不滿意,絕對退回沒第二句話。」所以在這裡用餐,永遠沒有「不景氣」這幾個字,不預約這裡常是一位難求。

 年夜飯這裡不營業,不過倒是可以年菜外帶。這裡的佛跳牆是招牌,每到過年這一甕佛跳牆幾乎賣到缺貨。不偷工減料也不用化學調味料,用的是上等高湯和迪化街60年老店李日勝的乾貨,品質和價格自然比一般餐廳實惠。

 我很愛吃這裡的炒中卷,用的是真材實料厚實的澎湖鮮透抽,而令人一口接一口的關鍵,就在於肉質肥厚有咬勁不是乾貨用鹼水、硼砂發泡,吃來是自然的香醇和鮮厚,細嚼嘴裡能散發陣陣的透抽香。

 另外白鯧米粉也令我神往,將用柴魚熬出的高湯裡,加入蒜苗、香菇、蛋酥調味後加入米粉煮,再放入炸過的白鯧肉片,米粉湯中鯧魚肉厚又鮮嫩,魚皮還保有脆脆的口感,整個湯頭也異常鮮美,我曾介紹不少朋友來這裡聚餐,建議他們點這道米粉,很多人還揶揄地說,「到餐廳點什麼米粉阿?」讓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但吃完後他們都心服口服地改口說:「真的是讚啦!」此外,我發現來這裡吃螃蟹很實在,而且不滿意包退包換,顯示出他們對螃蟹挑選的自信,所以是我吃螃蟹的第一選擇。

大鵬灣  

 2.大鵬灣東港食堂

我也很喜歡到大鵬灣食堂吃古早味台菜和海鮮,特別是東港海鮮。大鵬灣這裡不少漁貨都是從東港直送,原來老闆在東港的哥哥,就是開設張家食堂專賣黑鮪魚和當地海鮮,所以台北幾乎跟東港同步,想嘗黑鮪魚或是海鮮不用舟車勞累的跑到東港。

 酸菜黑鮪魚尾巴,這道料理可說是店內的私房菜,嘗過後至今讓我念念不忘,這部份吃來膠質中還帶有鮪魚肉,搭配店家醃漬的酸菜和菇蕈、紅黃甜椒快炒,吃來真是酸香又過癮,豐厚的膠原蛋白還可養顏美容。

 老闆張小姐從小在東港海邊長大,吃魚很挑,不鮮是絕對不吃,因此這裡的海鮮都是東港每日直送的現撈貨。除了海鮮,這裡更有多道古早味令人銷魂,好比花生豬腳和扁魚白菜蟳用料足之外,還很有海港風味,尤其芋頭甜點幾乎每年都有不同變化,更是讓人驚豔。

此外老闆對餐飲美學更是有一套,她的海鮮套餐,注重擺盤和創意,把傳統海鮮店經營得細緻,令我折服,是我這幾十年來,看到跟吃到都一樣有水準的餐廳。

 3.一元台菜海鮮

朋友介紹我去天母的一元台菜海鮮,剛開始我以為是便宜的海鮮熱炒,因為店名是「一元」去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一回事,這裡的漁貨挑選很精細。

記得有次我好奇老闆如何挑選漁貨,於是半夜二點多跟他們夫妻倆一起去買魚,跟以往很多店家都是四點多才啟程到基隆的崁仔頂,他們卻趕在前頭,我很狐疑?

老闆告訴我:「早點去才有機會挑到好貨。」

 到了基隆的崁仔頂我見到滿坑滿谷的魚,他們夫妻倆花了一整夜時間卻只挑幾隻,我問他們元因,沒想到他們居然回答我,「今天的魚不新鮮!」當時我很詫異,原來新鮮的標準在每個人的心中是不同的,我總算見識到職人的堅持。

 由於這裡的海鮮經濟又實惠,不少天母的政商名流請客會在台北海鮮名店,私下自己要吃都會選擇來這裡,當然本人父親大人的生日宴,我也選擇在此設宴,當天點的有川燙活蝦、蒸魚、焗烤螃蟹、魚湯,嘴很刁的媽媽居然吃得不吭半聲,跟以往到外面吃飯從頭到尾都一直碎碎唸大大不同,爸爸也吃得樂開懷,他最愛這裡手工自製的限量墨魚香腸,說真的這一味是用新鮮墨魚灌製,口感更是外頭少有。

 4.三分俗氣上海菜

好餐廳絕對不會隨著心情起伏炒出時好時壞的菜,如果今天魚不夠鮮,他會停賣,炒好的菜不OK,他會自己重做,因為他害怕一不留神,就毀了他辛苦建立的聲譽,像三分俗氣就是自律和標準很高的餐廳。

老闆曹一從小家世淵博,家家世代當官,拜訪的賓客川流不息,自幼吃好穿好,開餐廳後,夫妻倆為了顧及品質,店裡只有三桌,還把客人當自家人看待,非但天天親自上市場採買,做法也不偷工,最誇張的是他要求,「不是好吃,是最好吃。」

不管內用還是外帶,為了讓客人吃到最美味的瞬間,夫妻倆必須精確的推敲賓客到達的時間,才放心下廚烹調,因為曹一認為,「只有人等菜的,絕對沒有菜等人的道理。」很多時候,美味與否,關鍵就在那上桌的那10秒定奪,也因為貼心服務和用心的料理,吸引不少政商名流。

 來這裡我喜歡吃他們的手工菜砂鍋獅子頭。因為是溫體豬肉不多加調味,吃的就是手勁和小火低溫煮好幾小時的工夫,最後白菜跟雞湯煨煮,入口即化的美味,讓我一嘗難忘。元蹄焗海參,豬婆參自己發的厚且彈Q,蹄膀也入味有嚼勁,吃來厚重但不油膩,上海雞骨醬,雞肉軟嫩有彈性,醬汁也收到恰到好處,妙就妙在時間的掌握,而茄腸煲也只挑有信譽的商家,用的是又肥又厚的大腸頭,白灼禁臠也只用黑毛豬的肩頸肉,一頭豬只有一小部分,川燙冰鎮後切片,單純只沾食醬油,濃郁的油香和豬肉的甜味馬上從嘴裡散開。

麒麟閣  

 5.麒麟閣沙茶火鍋

如果懷念古早味,天冷我會去麒麟閣大啖沙茶火鍋。有一次好友請我安排一個重要的飯局,他唯一的要求就是火鍋要好吃,於是我大膽推薦位在永和40年老店的麒麟閣,脾氣不好的他咄咄逼人地問我,「有那麼好吃嗎?還要大老遠跑去外縣市?」

 為了安撫他的火爆脾氣,我一再拍胸腑保證,他狠狠的對我烙下一句話,「不好吃你就試試看…」翻山越嶺轉捷運又走路,他一路都很不耐煩,一直問我到了沒?後來發現麒麟閣招牌很不顯眼,而且還位在二樓,他心急地問我?「你確定?」

 一上樓人聲鼎沸,因為有事先預約,我們被安排坐在窗戶旁,此時朋友要我趕緊點菜,這裡火鍋湯頭是用大骨燉煮的,上桌前還會加入扁魚和冬菜滾煮,所以滋味特別鮮香,我點了這裡的魚丸、燕餃、香菇丸,都是店家自製的新鮮又好吃的招牌,這裡的黃牛肉也很不錯、蔬菜也很大盤,劍蝦等海鮮也很新鮮,加上這裡的自製的沙茶可以免費不斷自取,讓愛吃重口味的好友很滿意。

 吃到最後我們點了生蚵,店家還會貼心附贈酸菜來煮粥,煮好的粥灑上蔥花和特製的白胡椒,吃來蚵仔鮮甜,粥軟滑又香濃,麒麟閣就這樣打敗對我充滿狐疑的好友,從不爽吃到滿意的露出微笑,臨走前還不斷說:「下次還要來喔!」

孟鴻  、魚丸、香菇貢丸等

6.孟鴻土雞城

想吃好雞,我都會不辭辛苦跑到位在烏來廣興深山。孟鴻土雞城外頭面對一整片翠綠的山林,開店20多年來菜園、雞舍都在店旁邊,因為地處偏遠,若不是有朋友帶路壓根不會找到這裡。

大老遠跑來這裡,看上的是這裡養的閹雞和自家種的野菜,這裡的閹雞,皮亮油黃,夾起雞肉,裡頭還泛著少許的雞汁,肉質吃來特別甜香,雞肉味道也好濃

 原來老闆養雞特別用心,不但成雞必須養足9-10個月,而且還一次養500隻,各分成6個月、8個月、12個月…這樣養出來的品質才會穩定,等到該殺的時候,成熟度才會一致。」

 來這裡幾乎人人桌上會來盤醃雞,有些人還會加點這裡的仙草雞(可宅配),這裡的仙草雞做法很傳統,先將關西的仙草燉出湯汁,再加入土雞燉5小時,吃來能聞到仙草的清香,雞肉也軟嫩適口,據說常吃有消除疲勞、溫補的功效。

 7.絹絲谷戶外創意菜

 過年想到戶外走走,陽明山近郊的絹絲谷休閒渡假村就是我的首選。這些年我來過好多次,不但帶家人來,也曾邀不少饕客好友來品味。絹絲谷最特別是隱居在山谷中,類似巴里島發呆亭的木造桌椅,依傍著山壁和溪流,冬天賞櫻、春天賞杜鵑,秋天賞楓葉,我任何時間來這裡,一年四季這裡總有不同的風貌。

 跟一般陽明山大多賣土雞、野菜的餐廳很不同,這裡的強項是海鮮,老闆Alan做的是個人化的套餐,用交朋友的心態在做生意,沒有廚師背景,反而沒有框框和包袱,全來自生活中的靈感,整套餐吃下來,很多菜我都不曾吃過。菜色個人風格十足,大多取材台灣各地,Alan:「我只選南方澳的野生魚,梨子也只用苗栗山區大顆又香甜的品種。」

 當初老闆跟我打包票,說這裡的生魚片好吃,我一臉狐疑,「山上吃生魚片?」有沒有搞錯,事實擺在眼前,說真格的,鮮魚片搭配在沙拉裡,淋上他用水果、橄欖油、胡麻、韓國柚子醬、芥末子調的獨門沙拉醬,還真是好吃極了,聽老闆說這個醬汁,不少熟客吃完吵著買,說真的,連我都忍不住也想買,你看滋味有多搭。

原來Alan每個星期會到南方澳向熟識的船家買好魚,因此在山上才吃得到時令海鮮;高山段木香菇、有機時蔬是他去產地看過試過品質後,才跟原住民訂的,入菜用的香料,也是龜毛到用自家的溫室栽種,放涼了也香Q的米飯他也不馬虎,用的是池上的冠軍米,因此不少熟門熟路的饕客,對這裡的食材來源有信心,點菜都不囉嗦,全交給Alan打理,當天採買到什麼好菜,就出什麼套餐。

我個人很喜歡他的水梨雞、小牛肉、、干貝蝦球甜點的巧克力,水梨雞只用土雞、水梨、海鹽下去燉,湯頭就簡單又清鮮,小牛肉脂肪少,幼嫩無比,灑海鹽煎用咖哩醬汁提味也頗有特色,干貝蝦球把海蝦肉剁細碎,混合肉末、荸薺,裹上北海道干貝絲蒸熟,淋上甜椒和紅麴打成的醬汁,吃來鮮嫩不膩。

最讚的是Alan自製的巧克力甜點,巧克力用的是選用法國頂級Michel Cluizel(米歇爾.柯茲)的巧克力為材料,我最喜歡用埔里有機玫瑰和黑糖生薑兩種口味,前者散發高雅的幽香,後者則有尾韻充滿微辣的薑味,是很特別的組合。絹絲谷全日供餐,隨時上門都有熱騰騰的現做料理,還能泡茶、喝咖啡,讓你自在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

桐花  

8.桐花客家菜

大部分客家菜總是給人又油又膩的刻版印象。但是桐花卻顛覆傳統把客家菜升級,取材客家食材,但是作法和擺盤略做改變,於是口味不再油膩也健康許多,連最後畫上句點的甜品端上的都是現做的舒芙蕾、蘋果派等西式糕點,讓吃客家菜變成時髦又時尚。

 從設計精美的食譜打開,第一頁你會看到人氣NO1的芋頭米粉盅,把所有的食材羅列而且產地也交代的清清楚楚,不怕你學也沒什麼秘密。米粉來自百年頭份的手工米粉廠、苗栗公館的芋頭、紅蔥頭選自屏東加入自己提煉的豬油、蝦皮、蝦米,連魚片也是大海裡的金目鱸魚,魚丸則是大溪漁港的虱目魚和吻仔魚打製而成,畫龍點睛的提味法寶則是中藥行的白胡椒粉。

 有了這般吸引人的介紹,芋頭米粉盅幾乎是每桌必點,也是年節外帶的首選,用砂鍋熱騰騰上桌,讓人心頭都暖了起來,舀起米粉湯大啖,米粉散發出一股來自大海的鮮甜,魚丸和魚肉也彈嫩,完全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有時候我嘴饞還會親自登門,獨自點上一鍋大吃,剩下的打包外帶。

 除了米粉湯之外,這裡的菜餚也很有特色,白玉過貓跟一般的過貓愛加上蛋黃涼拌不同,做得像法國菜的影子,堆高之外還色彩繽紛,清燉牛腩和客家鹽焗雞、酸菜炆鮮魚、桐花麻油雞都不會讓人失望。

 9. My灶台菜

My灶躲在巷子內經營兩年,由於老闆本身是饕客,為了只做好菜他開章明義就說:「我開餐廳是交朋友不是賺錢!」原本是花生批發商,從小在迪化街長大,愛吃讓他對乾貨、食材好壞瞭若指掌,所以他開餐廳下重本,只用好東西。

 沒想賺錢,所以主廚做起菜也沒甚麼負擔,用老闆要吃的標準,吸引一堆懂吃的食客之外,還有一些餐廳的主廚和老闆也愛來這裡小酌聚餐。

 本來對加工的雞捲和丸子沒甚麼興趣,在老闆強力推薦下,吃一口沒想到居然沒有甚麼粉料,全都是魚漿和豬肉,白菜滷有蛋酥香也做得很清爽,連容易有腥味的腰花也嫩到不行,傳統的五柳魚也酸甜有味,少見的古早味的豬腸滷肉好吃到讓人多吃幾碗飯,總之這裡只用好料才成為吃貨的天堂。

瘋妹鵝肉  

 10.瘋妹鵝肉

長安東路上的「瘋妹鵝肉」非常適合聚餐,有料好實在的熱炒和鹹水鵝肉、薑母鵝等,因為價格實惠,不少立委、政要都喜歡來這裡喝一杯,年節也不少人指名要外帶薑母鵝。

 這裡的鵝肉吃來又嫩又甜,全因鵝養在好山好水的三峽,除了鵝肉屠宰後有經過政府認證之外,挑選和煮鵝的功夫也不輕忽。老闆說:「鵝一定要養足100到140天, 6斤半重左右是最好吃的。」

 鹹水鵝肉會嫩又多汁,靠的是費工的技法。燙鵝肉用的湯必須是用鵝骨、蔬菜先熬煮,將整隻鵝殺好後,反覆提起放入高湯中浸泡,再快速浸泡冷水,動作持續約50分鐘後,就像是幫鵝肉三溫暖,手勁十足的老闆蔡東成說:「這樣鵝肉的肉汁才會被封住,肉質才能幼嫩香甜。」

 貪心的我,常點雙併的鵝肉(鹹水和煙燻)為的就是一網打盡鵝肉的滋味。感覺鹹水鵝肉比較甜,味道很鮮嫩,煙燻過的鵝肉因為是用黑糖、茶葉來燻鵝肉,所以肉質紮實,沾上獨門的甜醬,則散發一股香甜的甘味。

這裡的熱炒軟絲炒韭菜也鮮甜又Q,老饕才知味的鵝肝也是一絕,新鮮的鵝肝切片後搭配薑絲和九層塔,雖然台味十足,但滑細香醇的滋味,在唇齒間留香。麻辣鴨血也滑嫩鮮香,至於一到冬天,我絕對不會錯過這裡全台獨一無二的「薑母鵝」,非常適合年節買回去加菜當火鍋底。

  

新東南海鮮餐廳

台北市汀州路1段105號
02-2301-4239

大鵬灣食堂

台北市北平東路16號

02-2351-5568

 一元海鮮

台北市福國路26號

02-2832-3550

 三分俗氣

永和市國光路49巷8號
02-2231-1103

 麒麟閣沙茶火鍋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2樓
02 -2924- 9259

 孟鴻養生館

台北縣新店市廣興里平廣路1段202巷5弄2號

02-2666-5282

絹絲谷渡假村

台北市士林區永公路500巷46號

02-2862-6217

 桐花客家菜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68號
02- 2627 -7166

My灶台菜

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9-1號
02- 2522- 2697

瘋妹鵝肉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1段95號

02-2571-1578 

IMG_1784  

作者簡介

美食評論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任教於《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商業週刊》網路專欄《張瑀庭只吃好東西》《美食庭看廳》。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

除了關注食安和推廣健康美食、出席餐飲評審、演講之外,還常受邀各大廣播電視媒體。開設美食課程和帶國外美食團、教烹飪,並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

原文同步刊登在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大好餐廳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