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義大利麵不出糗

IMG_4433    

在台灣義大利麵幾乎成了洋食的代表,咖啡簡餐店或是義大利麵專賣店簡直滿街跑,直覺上義大利麵是門檻低,獲利高的餐點。甚至有不少人對於義大利料理的印象,就只停留在便宜的義大利麵,說真的義大利麵跟你想像的不同。

 義大利麵是一種低GI食物(GI:升糖指數),乾麵條是用杜蘭小麥來製作,這種小麥由於澱粉含量低,但蛋白質含量高,可以讓血糖慢慢上升,留在腸胃的時間長,容易有飽足感,綜合這些優點非常適合減重和糖尿病人享用。至於為什麼有的義大利麵賣99元,有的卻賣399元,到底差別在哪?

 1.看麵條是否新鮮現做

就麵條種類來說,可分為新鮮和乾燥兩種。在台灣滿街義大利麵,但幾乎是乾麵條的天下,卻鮮少人吃過手工現做的新鮮麵條。原因很簡單,一來因為現做很費工,二來沒有技術,三來無法保存久放。大部分手工現做,必須當天供應,以至於幾乎只有高級餐館的義大利麵才會手工現做。手工現做的義大利麵口感很軟Q,那個勁道來自手揉的程度,煮好後的麵香非常高雅,有的是蛋香和麵粉的味道。所以,結論是大多數高價的義大利麵,比較可能是手工現做,當然價格也就比較貴。

 2.看是否是乾麵

若是煮義大利乾麵條,根據遠東香格里拉馬可波羅餐廳的主廚Marco Priolo

說:「要正統和美味,順序是必須先做好醬汁,然後再煮麵條。」他進一步解釋,「首先100公克需要用1公升的沸水來煮熟,義大利麵要好吃,必須要有大量的水讓麵條可以充分展開,而且水煮沸後要放入鹽調味,讓麵條充分吸收鹽做好調味,煮到麵條有些彈牙,再趕快撈起拌入醬汁。」這就是當地人煮乾麵條的訣竅。

 反觀台灣便宜的義大利麵,不少廚師會在煮麵時加入沙拉油煮之外,甚至有些廚師還會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泡冰水,只能說風土民情不同,義大利麵和中式麵條在麵粉和做法上並不相同,所以煮法上也必須不同。最誇張的是因為煮義大麵必須花費至少15分鐘,在台灣幾乎90%的餐館都是一大早就把義大利麵煮好冷卻放冰箱,客人點餐時才加入醬汁翻炒,這種作法讓來自被義大利的Marco Priolo十分驚嚇,他說:「這樣麵條吃來會很像湯麵。

 3.看有沒有彈牙

在義大利人的認知中,如果麵條沒有咬勁,是不合格。但是台灣人對於中間還有粉心的義大利麵接受度卻不高,所以大多數提供義大利麵的餐館,都寧願煮熟煮軟也不太願意冒險煮出彈牙的義大利麵,一切都因為擔心不受歡迎被退貨。至於麵條為何需要煮成「Al Dente」(彈牙)程度,除了保有麵條口感之外,最重要是關係到我們的腸胃健康。

如果義大利麵煮得太軟爛,相對的我們咀嚼的次數會變少,囫圇吞棗就吃下去,容易造成腸胃道消化不良。反之若是義大利麵煮到中間有粉心的「Al Dente」口感,則必須要經過口腔多次的咀嚼才能下嚥,這樣反而有利於消化,所以只能說不同的麵條煮法和吃法要正確,否則吃多反而不健康。

 4.看麵條種類

義大利麵的世界就像一個萬花筒,麵條總類和造型之多,足以讓人眼花撩亂。根據天氣、風土、麵粉、雞蛋、吹風程度製作成的義大利麵口感會不同。Marco Priolo

認為:「Veneto、Tuscany、Campania這三個區域產的義大利麵品質最優。」但在台灣因為關稅過高,讓進口商不願進這類好麵,所以在台灣很少見到它的蹤跡。在造型方面,便宜的義大利麵大家最為熟知的就只有Spaghtti(細長的實心麵條),通心粉(管狀通心粉)、千層麵、貝殼麵,其他諸如麵餃、麵疙瘩則往往在高價義大利麵比較容易看到。而且義大利麵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用煮的之外,還可以用來煮、焗烤、煮湯還會用來包餡,而這類包餡義大利麵很多是手工做的,自然售價高。

 5.看口味

不同麵型和總類的義大利麵,必須根據不同麵體搭配不同的醬汁,好比麵疙瘩就適合搭配番茄醬汁或肉醬,螺旋麵適合搭配起司醬汁,如果要創造海味所有的素材必須走海味路線。

一盤上等的海味義大利麵,首先視覺要夠吸引人之外,味道要有層次感,上面可能會裝飾用蟹肉熬好幾小時做成的泡沫,醬汁需要濃縮再濃縮,讓麵體吸飽精華。但是低價義大利麵,完全不遵守此原則,走的是迎合台灣人口味路線,而且口味變化之多,已經到達自由創作的境界,連豆腐乳口味都有,嚇壞義大利人。

 IMG_0850  

6.看醬汁

另外判斷義大利麵是否夠水準的指標,是吃完盤底沒有任何醬汁,這意思就是醬汁是完全附著在麵體上。低價的義大利麵卻常是醬汁和麵條分離,所以低價義大利麵上桌,一堆醬汁攤在盤底,整體感覺好似義大利麵在游泳。所以只要看到廚師端出這種「湯麵」,不用問八九不離十,絕對是煮好放冰箱的那種義大利麵,因為剛煮好的義大利麵熱熱地有粗糙的表面,可以瞬間吸附醬汁,而事先煮好的義大利麵則因為變冷再煮,就無法讓麵體表面醬汁吸附,這是義大利麵夠不夠水的判斷的訣竅。

7.看是否用煮麵機

前面已經說過,義大利烹煮需要至少15分鐘,所以在高級餐館,常常會在點菜後,慢慢先上麵包、前菜、沙拉,甚至於湯品,就是運用這段足夠的時間可以從容煮麵,而且高級餐館會有專門煮義大利麵的煮麵機,可以準確算準麵體「Al Dente」彈牙的程度,算是一種自我要求,也是對義大利麵最起碼尊重。

8.簡單調味

 在台灣中式炒麵要好吃,要看爆香程度,以及用料的多寡。但是在義大利麵的世界卻不是這樣,反而是最簡單的橄欖油加上香蒜、辣椒口味。因為橄欖油、辣椒、蒜片是義大利麵最基本的配料。好吃的義大利麵,必須搭配好的橄欖油,才能讓麵體麵香滑柔順,只加些蒜片和辣椒最能考驗廚師的功力,所以如果想去一家餐廳考驗廚師煮義大利麵的程度,點最簡單的香蒜辣椒就能略知一二。

至於義大利麵到底要如何吃才算入流呢Marco Priolo說:「端看用餐的環境」。他說,如果是在高級餐廳,絕對只能用叉子慢慢把麵條捲起,然後一口吃下。如果只在一般餐廳,他建議可以先把麵條放在湯池用叉子中慢慢捲起,再放入口中細細品嘗。拋開過去對於義大利麵的刻版印象,重新開始認識義大利麵,可永遠不嫌遲。

 

 

arrow
arrow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