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有那些地雷?7大秘訣讓你聰明選購  

S__8118282  

S__8118294  

很多婆婆媽媽在路上看到我,總會稱讚本人素顏比螢光幕上濃妝豔抹還美原因是我本身皮膚細緻緊實,就算沒化妝膚色也自然有彈性,當然這一切全歸功於我主張力行H(Health,健康)=E(Exercise,適度運動)+F(Food,吃對好東西)法則,簡單說就是堅持早睡早起,吃對好食物、喝乾淨的水、適度運動,除此之外,愛美的我還會適度補充膠原蛋白。

 愛自己的女人都知道膠原蛋白會隨著老化而逐漸流失,隨著年齡肌膚會一天天變粗糙、暗沉、鬆弛,為了保持神采動人和樂活,適時適量補充膠原蛋白是打造彈力肌膚不可或缺的法寶,也是預防重於治療的積極做法。如果大家有看過我的書或是聽過我的演講,我很少在公開場合鼓吹大家補充營養輔助品,反而鼓勵大家多下廚多吃天然的食物但唯獨膠原蛋白、葉黃素例外

 我本身擁有醫療背景和餐飲的專業知識,我了解如果想用天然的方式從動物的豬皮、豬腳、雞皮、雞腳植物的木耳、山藥、秋葵、洋菜攝取膠原蛋白,必須一次大量攝取,而且吃多了動物性的膠原蛋白還會衍生身體攝取過量的膽固醇和脂肪的麻煩

 根據我的經驗,方便和容易做到的方法,就是隨時養成補充優質膠原蛋白的好習慣。雖說喝膠原蛋白飲最早是從日本、韓國開始盛行,但目前台灣也有勇起直追的趨勢,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該如何謹慎選對正確的膠原蛋白就很重要,否則只有勞心又傷財,以下幾件事情你不得不知道。

1.液態飲優於粉狀包裝

為了攜帶方便,坊間有不少膠原蛋白做成粉狀的型態,號稱是革命性的商品,其實這就是最大的迷思。會做成粉狀常常是廠商為了要省成本和方便外銷的一種取巧作法。用棕色避光瓶子裝雖然會增加成本和運送的困難度,好處是液體容易經過唾液分解吸收,而粉劑包裝好處是重量輕,但缺點是為了讓粉劑穩定不結塊,還需要放其他添加物,加上如果粉末的溶解度低,吃了老半天,根本無法吸收。而水劑的原理就跟吊點滴一樣,分子量小吸收比較迅速,相較之下粉劑吸收就比較慢。

 2.劑量到底夠不夠

既然花錢額外補充膠原蛋白,如果膠原蛋白的劑量不足,喝來根本就是徒勞無功,浪費時間。如果購買的膠原蛋白成分中沒有標示劑量,這也要小心,可能就是魚目混珠的商品。一般來說膠原蛋白劑量一次補充至少要有10克以上(10000mg),就算有些產品有標示,也要注意看清楚劑量,一般來說膠原蛋白大多只有5克到10克,因此劑量是跟價格成正比,千萬不要貪圖便宜,有可能因小失大。

 3.膠原蛋白的來源

選購上除了要了解劑量之外,還要講究膠原蛋白的來源和品質。豬皮、雞皮、牛筋也是膠原蛋白提煉的來源,但是這類動物體溫比較高加上分子量大人體吸收比較不易,反之膠原取之於魚鱗因為體溫底,人體的吸收率好,很多業者紛紛採用魚鱗提煉和萃取,但是自從日本受核災的侵襲後,沿海不少魚類深受核廢料的汙染,為了安心和健康,廠商在製造膠原蛋白時選擇其他國家例如:韓國的魚鱗是比較負責任的態度。

 4.熱量的陷阱

部分膠原蛋白因為劑量不足,溶解率和吸收率差之外,另外最讓人垢病的就是喝來熱量太高和香料太多,口感甜膩不打緊,本來是為了愛美,結果卻讓自己越喝越胖,選擇熱量低和用甜度低,也是一個考量。

 5.胜肽級分子小才好吸收

再來分子的大小、耐酸、耐熱也直接影響吸收率。醫美等級胜肽膠原蛋白分子要3000Dalton以下(道爾頓,蛋白質的單位),所以如果高於這個標準,只能稱膠原蛋白,當然吸收率可能就會打折扣。

6.複方效果最佳

大家都知道天然的食物很少是單一營養素,為了增加胜肽級膠原蛋白的吸收,必須多補充維他命C,若是加入紐西蘭天然黑醋栗,不但讓腥味去除口感變好之外,適量花青素也能促進身體代謝和環保,目前台灣自產的「肌DO」還會加入穀胱甘肽來抗氧化美白、加強肝臟解毒,讓喝膠原蛋白更有雙效加乘的作用。

 7.製程要計較

某些品牌為了保存和安定會採用填充後殺菌,這種運用高溫殺菌的作法,容易破壞膠原蛋白,所以如何在前置作業的每一個環節就開始控制生菌數,就是一門大學問,負責任的廠商會為了品質和信譽,花時間和金錢來做好這一區塊。

 

看到這裡不免有朋友會問,到底市面上那些品牌符合這個條件?我個人因為撰寫「吃對很重要」這本書中如何選好醋單元認識廣誠的執行長Sandy,對於她腳踏實地用心釀好果醋的行徑非常欣賞,寫著、喝著我也成為果醋的愛用者。在一次與Sandy閒談中,我赫然發現她還有另一款明星商品在「女人我最大中」有介紹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開始研究膠原蛋白的成分和配方,發現「肌DO」跟坊間的品質不同,而且自從喝「肌DO」後,我發現複方的效果很不錯,連肌膚不上妝也粉嫩有彈性,這就是我美麗的秘密。

哪裡買:

http://www.g-do.tw/

 

 

  作者介紹

張瑀庭美食評論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任教於《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除了關注食安和推廣健康美食、出席餐飲評審、演講之外,還常受邀各大廣播、雜誌、報紙、電視媒體談論餐飲議題。開設美食課程和帶國外美食團、教烹飪,並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

 網路專欄

《商業週刊》網路專欄張瑀庭只吃好東西》《美食庭看廳》

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個人網頁http://lilylifestyle.pixnet.net/blog

 出版作品

美食家的醋料理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張瑀庭上菜狗狗健康手作料理》美饌巴黎-台灣的法國餐廳別冊》、《加拿大食品別冊》。

 學歷

輔仁大學餐旅EMBA

輔仁大學 生活應用科學餐飲管理組/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專業證書

廚師執照

護理師執照

旅遊行程規劃師執照

國際禮儀研習會結業證書

國立高雄餐旅管理學院教師西餐烹飪研習結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