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大蒐羅

IMG_6054.JPG 

四神湯是我難以招架的溫補小吃,只要看到有賣四神湯,我一定是二話不說立刻叫一碗來解饞。尤其在天冷的時候,來上一碗熱呼呼的四神湯,一口喝下身心都暖和了起來。我認為四神湯是一種最簡易的養生膳食,很適合上班族在餐跟餐之間,或是有些餓又不太餓時拿來當點心,既可以解饞又可以滋養身體,可謂一舉二得

為什麼叫「四神湯」?據說淮山、茯苓、芡實、蓮子組成「四茞」,在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四茞」最後被念錯為四臣湯,後來又被黏成四神,於是便眼用至今。所謂的「四神」指的就是中藥材的淮山、茯苓、芡實、蓮子。

由於淮山可以助消化,茯苓可以去水增加腸道的吸收,而芡實又有止瀉的作用,至於蓮子則可以改善脾虛及食慾不振。這四種藥材組合就成為一種溫補的藥方,適用於一年四季,對食慾不佳也有很開胃提振的效果。

IMG_6056.JPG 

由於這四種藥材澱粉質過高,組合起來煮出來的湯汁非常混濁和澀,所以老祖宗才放入油質多的豬腸達到互補的效果。四神湯要好喝,湯底要用排骨熬湯做湯底之外,還會加入冰糖和當歸來調味,讓湯頭散發自然的甘醇。

但現在坊間很多四神湯大都全部被薏仁給取代,因為薏仁的蛋白質和纖維是米的二倍,鐵質含量也十分豐富,漸漸成為四神湯的主流。不過豬腸也反客為主,轉變成為四神湯中的主角,除了豬腸之外,粉腸、豬肚也加入四神湯的行列,讓味道更豐富多變。

FullSizeRender (69).jpg 

我認為四神湯最特別的不是比料的多寡,而是比湯頭的清和香甜為主。這次我就要介紹幾家我很愛的老店。如果有去迪化街商圈,大稻埕慈聖宮一大早就開市的「汕頭老店四神湯」是我必定會報到的小攤,這裡從早上賣到傍晚而已,來晚了就吃不到了。60年來就是靠汕頭湯頭和一大早買溫體豬腸廣受歡迎,濁白的湯頭會加入甘蔗熬湯汁,起鍋則加入米酒增加香氣,豬腸和內臟也處理的軟Q有咬勁。

IMG_6060.JPG 

而萬華知名的「惠安當歸四神湯」則是我認為最貨真價實的四神湯了,湯頭除了淮山、茯苓、芡實、蓮子打頭陣之外,還有當歸等10多種中藥粉加入當湯底,喝來開胃不燥熱,風味香醇濃郁。

FullSizeRender (67).jpg 

至於台北郵政醫院旁的「劉記四神小攤」,則是我到飛碟電台錄音時必定會先去大快朵頤的小店,這裡的四神湯也是一賣50年,每天傍晚才開賣,常常大排長龍,晚點去就賣完。這裡的湯頭也是靠大骨和薏仁風味取勝,料多清爽是一大特色,常常很多老主顧都是拿鍋子一整鍋買,就知道這裡的超人氣了。

景美夜市中的超人氣四神湯也是排隊美食,第一次朋友帶我去品嘗時,我就愛上這裡的四神湯,只要開車路過景美夜市我再難停車,都一定要聞香下馬,否則不會善罷干休。這裡最特別的是豬腸有雙管和單管,我別喜歡雙管,吃起來特別厚實有咬勁,這種做法是腸子套腸子,幾乎是純手工,也成為這裡四神湯的主要特色。

FullSizeRender (66).jpg 

華燈初上延平北路三段附近有很多小吃攤,其中「大橋頭汕頭四神湯」生意總是搶搶滾,滷白的湯頭和濃郁的中藥酒香氣,讓這裡的四神湯吃來軟嫩可口,可以一味傳千里,溫暖加班吃宵夜的上班族。

老店「阿桐阿寶」則是宵夜很多人的最愛,以神秘藥酒讓人上癮,加上無限供應的排骨底湯頭。用米酒加上人蔘、海馬、當歸、甘草等十幾種藥材做成的藥酒,湯頭加上一些藥酒就能吃來精神充沛,味道甘醇,但有時候服務生態度不太好,喜歡去吃要有心理準備。

回台南探訪親友,我則會道「鎮傳」品嘗四神湯。這裡也是用當天新鮮溫體豬腸為主,如果遇到豬場休息,他們也會休息,「鎮傳」的湯頭是乳白色,有藥材香氣卻沒有藥材味,同樣也是用米酒增加香氣,非常受到遊客的歡迎。

FullSizeRender (68).jpg 

到底要如何挑選四神湯呢?我認為最好是有傳統的淮山、茯苓、芡實、蓮子所製成的乳白四神湯最好,另外為了讓湯頭濃醇香,以大骨熬製的湯頭和用藥材做成的藥酒為最佳。豬腸以溫體當日屠宰為最新鮮,吃來特別有咬勁,如果使用冷凍豬腸,則吃來會過爛無彈性這是選擇的小技巧喔!


大稻埕慈聖宮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保安街49巷內第6攤
時間:9:30~17:00

惠安當歸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內江街144號

電話:02-2371-0898

營業時間:05:00-19:00


劉記汕頭四神湯

地址:南昌夜市郵政醫院旁


景美夜市雙管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美街115號


大橋頭汕頭老牌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40號騎樓


阿桐阿寶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153號

鎮傳四神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65號
電話:06- 220 -9686




arrow
arrow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