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老菜脯馬告台灣三寶新吃法!米其林主廚教你年菜創意顛覆!

20170113143011-1251939.JPG

過去茶油傳統作法總是只能拌麵線、炒雞肉;老菜脯、馬告也只能燉雞湯,現在米其林主廚就要顛覆你的想像力,想好今年的年菜了嗎?就看米其林主廚教你如何讓這傳統的台灣三寶,從村姑變成辣妹!

蟬聯11年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法國勞倫特.普久(Laurent Peugeot),這次來文華東方的法式餐廳Café Un DeuxTrois客座,旅行和客座各地讓他比其他主廚更擅長運用各地食材。

但台灣的茶油、老菜脯、馬告,這三樣食材是勞倫特走遍世界從來沒看過和吃過的食材,他非常興奮忙這問我,這是甚麼?那是甚麼?簡直像個好奇寶寶,聽完我的解釋和台灣的烹調方式後,他迫不急待想要立刻嘗試。

最後勞倫特主廚,把台灣的神茶油、三十年黑金黑菜脯、烏來馬告通通帶回法國,期待下次在世界各地我們都可以在法國菜中看到台灣魂

他品嘗的影片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Zntul2rYmYM

 

以下便是他的試吃報告:

1.茶油:首先勞倫特先把茶油聞一聞,他發現茶油並沒有太多太複雜的味道,他慢慢把茶油倒出來在小碟子上,用小湯匙舀起來讓茶油慢慢往下流,他用物理現象試試茶油的稠度和延展性,放入口中品嘗後他覺得茶油充滿堅果香,品嘗起來完全不油膩。

勞倫特建議茶油加檸檬汁、葡萄酒醋,可以產生更豐富多層次的滋味。年菜常常大魚大肉這時用茶油來拌一些沙拉,能解油膩又能增加纖維的攝取。

2.老菜脯:勞倫特覺得老菜脯看起來新奇又有趣,感覺上很像他熟知的黑蒜,但我認為存放三十年的黑金老菜脯滋味絕對不會輸法國松露。主廚大塊切下來品嘗,覺得滋味很美妙,質感也很新奇。

勞倫特建議做燉飯或是切碎拌入沙拉都可以有不同的口感和風味。過年吃些老菜脯燉飯確實是開胃又幫助腸道消化。

3.馬告:這是勞倫特印象最深刻的食材,看起來黑黑的他個人感覺看起來像是魚子醬,他大膽建議可以把馬告跟魚子醬放在一起,加些檸檬可以除腥,吃來也會有辣度的驚喜。過年想吃澎拜一些,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油 老菜脯 馬告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