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從找好食材開始

 _MG_1067-1       農場自種有機蔬菜-1  

電視新聞持續地討論是否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畫面又轉到抽驗超市的蔬菜,民眾驚訝的發現,原來農委會核准噴灑的農藥,竟然在蔬菜中殘留著劇毒,這些嚴肅的民生議題在吵了幾天,竟然抵不過上演一整個星期M女星喝醉酒打人的新聞事件。

 

竟然還有人搞不清楚狀況地問我,「美國牛肉不是早就進口了嗎?這些人是在吵什麼?」一時之間我瞠目結舌,多數人對M女星的事件演變過程如數家珍,但面對農藥殘留、瘦肉精卻好像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在電玩、FB,卻逃避不敢面對現實的人生。

 

首先,我真的很感概,現代人是出了什麼問題?常常只問東西好不好吃,從不去過問食材的來源?烹調的過程?進口含瘦肉精的牛肉,吃多會引起心悸、心律不整、血壓升高,而吃了含劇毒的蔬菜會對我們的腎臟、肝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尤其現在食品加工技術發達,便利的冷凍食品隨手可得,造成現代人的飲食比起過去累積更多人工的化學添加物。

 

飲食會出現問題,跟壟斷市場價格、不在乎農民的生計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導致化肥、賀爾蒙、瘦肉精、基因改造、農藥的長期濫用,在環境污染、破壞自然下,白領階級辛苦打拼了老半天,卻要賠上自己的健康,想要快樂的安享天年,幾乎成了不可能任務。

 

精神壓力輕者酗酒,重者吸毒,稍微不順心就暴躁不安出手打人,雖然這跟個人修為有關,但身邊電腦、3C產品等聲光五色充滿太多正電,讓身心過於躁動,加上吃下太多看來虛實卻沒能能量的商品食物,在在讓我們的身體長期處於空轉而不自知。

 

世界衛生機構警告大家「疾病始於無知!」(Diseases come from ignorance!

我想只吃好東西是不夠的,更重要是追溯食物的源頭,當前段對了,後面的麻煩就減少很多,過去我採訪過很多廚師,很多廚師都紛紛跟我表示,要做一道好菜,食材是最重要的,必須花70%的精力在尋找好食材,而好手藝卻只佔30

 

前陣子上中廣「范可欽的異想世界」他跟我分享一個香港食材商開餐廳的故事,「那個餐廳沒有名號,沒僱用廚師,清一色只用菲庸,生意卻異常的好,若沒有熟人帶路,還有錢吃不到。」食材商手上擁有最頂級的食材,就不需畫蛇添足勞師到廚師,就好比上等的火腿刮下一整片,灑些頂級橄欖油就好吃的不得了,弄得到做飛機來的新鮮鵝肝,只要兩面稍微煎一下,就美味的讓人飛上天。

可見誰掌握好食材,誰就能創造美味。到底該如何挑選好食材呢?我覺得用心找是首要。很多人常常跟我抱怨,工作好忙,忙到沒有時間好好的吃一頓餐飯,更遑論找好食材。但很殘酷的是,很多忙碌不堪的人弄到最後生病了,當躺在病床時卻發現時間變的好多,多到不知道要做什麼,被迫只能接受病魔的折磨。如何吃的對、吃的好、但吃的少是我們今後要重努力的目標。有了正確的態度,可以遠離疾病,有體力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落入把所有的時間拿去賺錢,但可惜的是,健康很難用金錢買到。

 

不是我在嚇大家,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不少步入中年的朋友很多人都提早罹患癌症,我自己以前也是忙到天昏地暗,三餐雖然豐盛但餐餐不正常,加上常常暴飲暴食,因此體重像吹氣球般腫脹,膽固醇也飆飛高,更別說四肢常常這裡酸那裡痛,感覺天天都很疲倦永遠一副睡不飽的感覺,為了改善情況,我不是吃生技食品就是按摩解決燃眉之急。

 

當我發現原來是食物上出了問題,該如何在紛亂充滿誘惑的廣告中順利脫身呢?我想唯一的方法只有智慧。在健康食品滿天飛的時代,很多實驗證據顯示,天然、新鮮的食物是最理想的飲食,所以太多化學合成添加的速食、泡麵、冷凍食品、調理包、加工罐頭食品,我是能少吃就儘量少吃。

 

我上過幾次談話性節目都很幸運巧遇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他說過很多研究報告指出多吃深色蔬菜可以促進排毒,而蔬菜含有許多抗氧化的植物皂化素、天然酵素、纖維等,是肉類所缺乏的,降低動物性蛋白的攝取,多食用新鮮的蔬果和穀類全食物才是健康之道。

 

據我所知科技名流不少擁有上億身價,卻因為看重養生,不少人都積極投入栽種蔬菜的行列,上流社會早已經意識到食物來源的重要性,曾幾何時農夫搶著當大老闆,如今大老闆卻搶著當農夫,而且種菜除了要自己吃之外,一把幾十塊的蔬菜竟然也可以做公關。

 

我採訪美食報導15年,這幾年我確實發現不少用心的好食材,儘管市面上不少業者只要打著有機口號,就可魚目混珠抬高賣價高達2-3倍之譜,為了不被當冤大頭,大家絕對要睜大眼睛,花點時間去了解食材的來源和栽種養殖的過程,找到自產自銷有良心的生產者,而不是大量收購只打品牌的商人。不少小農也以自己也要吃的心情,默默種出或是養殖出有良心有道德的食材,在此我鼓勵大家用消費來支持和鼓勵他們,這樣好食物才會漸漸循入正道,當拒絕再吃一堆毫無營養的假食物時,你的人生就絕對是彩色的。

 

我的食材菜單

 

巨農有機農場

推薦:有機雞蛋、有機小黃瓜、有機蔬菜

台南市仁德區仁愛里仁愛1152-1

06-266-6823

http://tenha.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

 

綠野生機活水源小舖  專利農法生鮮蔬果&餐飲複合店

推薦:有機健康餐食和各種專利農法種植的天癒蔬菜 

北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81 02-2596-5196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781  02-2704-7892  

南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一街180 07-550-5822
http://www.hieat.com

 

 

大王菜鋪子

推薦理由:強調在地新鮮、守護自然、支持農夫。大王當初為了找好的食材,陸陸續續接觸小農,最後才將理念不錯、用心栽種的小農所生產的農產品集合起來宅配販售。

花蓮市忠義三街3
03-823-9173
0912-767475
http://www.buylocal.tw

 

吉品養生網

推薦:無毒蝦,在宜蘭堅持用純海水養殖不投藥,冷凍過程還不放保鮮劑02-77308499

http://www.gping.net/index.aspx

 

豆之味豆腐坊

推薦:豆腐乳、豆乾、豆奶

新竹縣湖口鄉中正路12610

03-569-5605

 

五湖養生蛋

推薦:活力養生蛋

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84

037-911-367

 

有雞園

推薦:土雞蛋、土雞

苗栗縣通霄鎮南和里560

037-782-5460932-505-125

 

花蓮無毒農業聯盟

推薦:稻米、各種蔬果

花蓮市國福里中山路21

03-856-9033

 

天和鮮物

推薦:各類鮮魚、有機便當

台北市北平東路301

02-2351-6268

http://www.thofood.com/

 

東昌定置漁場

推薦:這裡賣的魚只有野生的,沒有養殖的。定置漁場的意思是在花蓮的深海域,放置固定的魚網,這裡有五艘船,天天出海二次把迴游至魚網內的魚回收,上岸的漁獲在無菌室處理做分塊和真空包裝後就急速冷凍。

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海岸路32

03-826-98620935-501-133先生

宅配:至少1000元,可貨到付款。

 

 

三久肉品

推薦:安心豬肉

台中縣霧峰鄉豐正路工業巷663

04-2331-9939

http://www.sjpork.com.tw/san_about.php

 

本文同步刊載於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