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 你一定要懂淡定

L1140328-1   

最近身邊朋友三不五時就不約而同地往澳門跑,讓我不僅納悶,到底是什麼魅力讓她們樂此不疲,是在當地釣到金龜婿?還是有什麼好康?有天她告訴我,「澳門好吃的東西好多,而且逛街好方便檔次又高」我這才晃然大悟,回想起9年前跟朋友到澳門吃喝的景象,如今踏上澳門的那一刻,我真的傻眼,這是我印象中的澳門嗎?光看五光十色的外表,如果沒有淡定,你絕對會迷失。澳門已經脫離村姑,搖身一變成了個時尚女,女大十八變,這句話用在澳門身上頗為貼切。

 

跳上排了將近半小時的計程車上,往下榻的威尼斯人直驅,司機告訴我沊仔現在這塊土地是填海而來的,他懊惱地說,「當初這裡荒涼到土地給人都沒人要,但現在可寸土是黃金。」如今這裡成了威尼斯人、金沙購物商城、四季飯店、新濠天地的腹地,繁華熱鬧的景象,如果你學不會淡定,太多的名牌商店、高級服飾店、餐廳、賭場…會聲聲對你呼喚,你的銀子會大把大把流失,不知去向。

 

就如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的,「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界」這句話講的一點都沒錯,我羨慕地說,「澳門政府年年發給你們七千多元的澳幣真好!」沒想到司機回我,「自從政府發錢後,什麼都漲了,以前租房只要幾百塊,現在沒有好幾千是不可能的…」言下之意,日子沒有想像中的好。沿途我們閒聊之外,下車前他突然補充地說,「我們賭場的營業額早就超過美國拉斯維加斯了!」可見司機對這點頗為自豪。

 

澳門的娛樂世界要登上國際高峰,可一點都不難,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好賭成性,許多大飯店為了方便賭客,幾乎樓下均設有賭場,整個澳門算算約有三十多個大大小小賭場,可見賭場之多,排場之大。在澳門只要年滿18歲你就可以順理成章合法的賭賭賭,不管是散盡千金,還是一夜狂歡,在這裡掙錢靠的是運氣,機會讓人成為富豪,也可能如喪家敗犬,意外之財得來容易,當然大手筆花錢也有如流水般毫無節制。

 

娛樂事業靠的就是吃喝玩樂撐場面,撇開賭場這塊不說,澳門在24小時的旅遊環境下真是愈夜愈美麗,而澳門的餐飲世界也真是五花八門,從便宜的市井小食到高檔次的米其林大餐,應有盡有多到讓人瞠目結舌,說是好吃鬼的天堂一點都不過分,跟台灣餐飲業相較,菜式多變又新穎,最重要是食材普遍用的不錯,這一切全歸功於港澳人民精明又嘴刁的個性。

 

 

 L1140347  

 甜點車 

人到了澳門沒道理不去被譽為法國20世紀第一名廚Robuchon開的餐廳一窺究竟,Joël Robuchon有哪些豐功偉績呢?是米其林史上最年輕(38歲),最快拿到米其林三星的廚師,至今27顆星星入袋的紀錄還無人能破,在世界各地開設多家餐廳分為LA TABLE(高價位餐館)LA CAVE(酒窖)L'ATELIER(開放式吧台概念)3種,目前在台灣開設的為L’Atelier Joël Robuchon是餐廳中第三等級的,而位於新葡京酒店43樓的Robuchon au Dôme天巢法國餐廳則是最高等級同時榮獲米其林三星的殊譽。

 

 

 

為了一償宿願,二個月前我和輔大餐旅EMBA的同學就著手預定餐廳,到達當天氣候雖然不佳,中午在水氣瀰漫的高空中,我們還是約略可俯瞰澳門迷人景致,特別是餐廳挑高摟空,餐廳中間耀眼的水晶吊燈隱約營造出攝人氛圍,我們分散坐在環繞球體的四周,邊用餐邊聆聽現場傳來的鋼琴演奏,整個用餐氛圍不會太正式,高貴又慵懶是它給我的感覺。

 

 

通常米其林等級的餐廳主力是放在晚上,所以晚上用餐價格不斐,除非你真的是口袋夠深,否則我強烈建議如果想要初體驗和嘗鮮,這類餐廳可以選擇中午用膳,一方面訂位容易,二來價格較低之外,用餐時間也較不會拖得太長。在米其林三星餐廳用餐,時間永遠是要被拋到腦後的,主廚為了力求菜色完美,講求現點現作之下,等菜是必然的,不過這正也考驗外場服務人員的功力,完美的控菜流程,隨時關注你用餐的速度,能跟廚房溝通拿捏好烹煮時間,常常可以無縫接軌,讓整個餐用下來,行雲如流水。

 

由於觀光客眾多,Robuchon au Dôme中午除了A la carte單點菜單外,為了方便點菜,中午最常推的是Lunch menu, 分為2道菜加甜點458澳幣、3道菜加甜點558澳幣、4道菜加甜點688澳幣。想看看這裡菜餚的功力,我特別點了688澳幣的餐,雖然明白寫的是4道菜加甜點,但前面還附贈一道迎賓前菜,所以當天5道菜加上後面的甜點,我吃的真的好飽。

 

 

 L1140369  

 麵包吃到飽

建議如果食量不大,女生點458澳幣就很足夠,男生點558澳幣這套也不怕餓肚子,因為光是麵包籃上桌就非常精采,裡頭有各式軟硬麵包,附上奶油和無鹽奶油。最後的甜點也是高潮,從十多樣手工甜品中,每個人可自由挑選3品,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建議點餐道數真的不需太多的主因,否則會吃得太撐。

 

  

通常這種高檔餐廳跟客人第一個接觸的就是麵包,如果麵包做的不好,幾乎餐點是無法令人期待的,所以麵包的種類和大小、口味都必須很細緻,吃來有淡雅的麥香。喜歡的話麵包還可無限量添加。不過這時你一定得淡定節制一點,否則後面的好菜你絕對是吃不下的。

 

當天我點了頭盤Crab meat in chilled cream of cauliflower, served with sesame seed fritter(鮮蟹肉伴海鮮啫喱及椰菜花香露)

 

 

湯品L’asperge blanche White asparagus bouillon with sea urchin royale and perfumed with dill(白蘆筍忌廉湯配暖海膽啫喱及蒔蘿香草)

  

魚類Le cabillaud Slow poached Black Cod in aromatic broth with tomatoes salsa under light mashed potatoes(烚煮銀鱈魚伴蕃茄香露及薯蓉)

肉類La caille Caramelized quail stuffed with foie gras and mashed potatoes(焦糖燒鵪鶉伴鵝肝及薯蓉)等4道。

   

前菜看起來繽紛又開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長盤從左至右是兩片脆餅皮有胡椒和原味兩種口味,吃來香脆可口,再來就是冷湯,上層是新鮮西芹汁,下層是新鮮番茄汁,只用少許鹽和胡椒調味,喝來不唐突之外,異常的順口清爽。接下來就是用蔬菜葉包裹Couscous(一種北非小米),感覺上主廚手藝很巧也很用心,用完前菜一整個讓人芳心大悅。

 

 L1140375  

前菜

 

緊接著上桌的這道「鮮蟹肉伴海鮮啫喱及椰菜花香露」前菜也讓我十足驚艷,花椰菜泥和嫣紅的新鮮蟹肉交錯在淺盤中,灑上一小塊用蟹肉高湯做的jelly凍,點綴少許烤的酥脆的麵包碎丁,在淋上些薄荷液做的泡沫醬汁,像極了一整座池塘,讓人不忍動筷,輕輕舀起一口,蟹肉鮮嫩無比,嗅出大海的悸動,綿密的花椰菜泥包裹jelly凍吃來軟Q滑潤,很有情趣,光是這道菜,主廚應該是花費不少時間製作。

 L1140387  

 鮮蟹肉伴海鮮啫喱及椰菜花香露

 

「白蘆筍忌廉湯配暖海膽啫喱及蒔蘿香草」這道湯的噱頭則是,將白蘆筍和高湯煮的軟爛加上鮮奶油打成汁,佐以新鮮海膽和香草。這道菜有著十足的日本風味,這全跟Robuchon娶日本老婆有關,白蘆筍的清香和海膽老實說並沒有很配,一個清香一個濃郁,但搭起來也不會太奇怪,總之Robuchon很喜歡中西混搭,既衝突又協調是他高招和別人學不會的地方。

 L1140399  

 白蘆筍忌廉湯配暖海膽啫喱及蒔蘿香草

 

魚類主菜「烚煮銀鱈魚伴蕃茄香露及薯蓉」,鱈魚低溫浸泡,上桌看起來上面罩著一個大餅網,不知道裡頭賣什麼葫蘆,原來魚肉埋在橄欖、蕃茄、咖哩醬、薯泥、蠶豆中,魚的嫩度恰捏的剛剛好,讓人一吃吹彈可破欲罷不能。

 L1140403  

 烚煮銀鱈魚伴蕃茄香露及薯蓉

肉類主菜我則選「焦糖燒鵪鶉伴鵝肝及薯蓉」,鵪鶉肉嫩多汁充滿野味,配上鵝肝真的是一股甘霖從嘴中滲出,說不出來有多滿足,尤其佐以可加量的手工做的薯泥(這是店裡的招牌配菜,從多款馬鈴薯中挑選出三、四種馬鈴薯加上頂極發酵奶油做成的),一陣滑、濃、香從頭頂溢出。

L1140418  

 焦糖燒鵪鶉伴鵝肝及薯蓉

 

最後十多種甜品中,我選了台灣少見的焦糖蛋白、千層派、開心果慕斯,吃飽後雖然很撐,但甜點實在太誘人了,法國傳統焦糖蛋白的作法是把蛋白打發,放入水中煮熟,起來再裝飾焦糖,這道甜點吃的就是蛋白綿細的程度,話說愈簡單的東西就愈難做,要做好這到甜品,沒有三兩下功夫是不行的。雖然千層派台灣很多,但老實說好吃的並沒有,這裡的千層派好吃到讓人回味無窮。首先,你得一片一片烤薄的如紙的酥皮,那焦香和薄脆堆疊出千層派的美味,好吃到令人屏息。

 天巢法國甜點焦糖蛋白  

整體來說,Robuchon au Dôme用餐過程必須很專注,否則容易錯過精心安排的小橋段,說明白些其實是主廚很刻意去營照烹飪的技巧,絕對是一場集吃的藝術之大成的饗宴,很多菜餚一上桌,常常是細緻又複雜的讓你不想搞破壞,入口又有許多不同程度的爽、脆、嫩,一連串的化學變化,直接挑戰你的感官,見識到料理的另番創新境界。

  

同樣位在3樓的榮Don Aleonso(當奧豐素1890意式料理),目前雖然沒有入選米其林,但餐廳在南義大利則同樣有米其林的殊榮以及榮獲各項大賽的肯定。主廚堅持選用天然新鮮的有機材料,並以最簡單的烹調方式,演繹出南義大利食物的精髓。這家店在胡天蘭小姐和澳門觀光局的強烈推薦下,我跟朋友都分別各自去嚐鮮,大家的結論都是物超所值。

 L1140650  

我極力推薦如果時間不夠,預算又不太多,來到澳門,當奧豐素1890意式料理絕對是首選。中午的菜單同樣分為2道280澳幣、3道380澳幣、4道480澳幣,同樣外加贈迎賓前菜和甜點,尤其咖啡、茶配的甜點道數種類之多,讓你自取,光是拿這些手工自製的甜點就夠本了。

 

 

 當素迎賓菜  

 前菜

那天我點的是是2道280澳幣的套餐,迎賓前菜是水牛起司,茄子切得又圓又薄配上蕃茄片、九層塔、起司濃醬,我吃到是大自然的真原味,沒有絲毫造作,親切又自然的服務,讓我打從心底讚嘆。

 

 L1140661  

 生加拿大野牛肉配陳年巴馬臣芝士及秘製義大利汁

 

接著頭盤Canadian Bison "Carpaccio" with aged Parmigiano and revised Italian green sauce(生加拿大野牛肉配陳年巴馬臣芝士及秘製義大利汁)也以很自然的方法呈現,在一塊木板上將生的加拿大也牛肉切的如紙般的薄,冰冰涼涼的口感,搭配帕馬森起司做的薄片和芝麻葉享用,想沾番茄醬汁或是香草醬同樣吃的是牛肉本身的鮮嫩。

 

 

 

 

 當素主菜燉牛膝  

 牛膝配意大利燉飯

主菜我刻意點Ossobuco in gremolada with marrow and saffron risotto(牛膝配意大利燉飯),牛膝在台灣同樣少見,餐廳供應的不多,主要是這塊肉懂吃的人不多,加上需要久燉耗時。不過牛膝的特色是膠質特多,肉質燉後軟Q ,輕輕一剝就骨肉分離,尤其膝蓋骨頭裡的骨髓更是人間極品,用店家附上的小湯匙挖骨髓,濃香之於有鵝肝的滑潤口感,配上一旁的番紅花燉飯,燉飯米心微硬,咀嚼後透出甜甜的米香,牛膝份量不小,只用1根小紅蘿蔔裝飾也不花俏相得益彰。

 

 

 L1140761  

 有創意的提拉米蘇

 

最後的甜點我點的是耳熟能詳的Tiramisú(提拉米蘇),感覺上綿密中酒味淡了些,不過用現作兩根餅做的湯匙裝飾的造型是頂可愛的。值得一提的是擺在餐廳中間自助無限供應的甜點,有果乾、自製糖果、自製巧克力、牛軋糖、蛋白霜餅(番紅花、玫瑰等口味)杏仁小圓餅等,每種甜點都是廚師手工作的,口感獨特又用心,配上咖啡和各種花草茶,助消化又舒坦。 

 當素甜點區  

高水準吃到飽的甜點區

 

喜歡這裡的食物的話,許多手工自製的有機醬汁、檸檬酒、醋、鯷魚等甚至有食譜販售,在這裡用餐很舒適自在,食物也沒有過度的裝飾和過多繁瑣的調味,讓人吃的很輕鬆,是我之所以喜歡這裡的主因。

 

 

所有旅遊雜誌都沒有報導的師傅仔,也是一位吃遍澳門好料的好友,跟我強力推薦的在地好料,由於地處偏僻,建議搭計程車前往最佳。這裡的菜色類似大排檔,菜色多達上百道,熱鬧的吵雜用餐環境,很適時的表現市井草地精神。這裡的廣東煲仔菜強推,這裡的當紅炸子雞也必需預約,否則當天現點準沒得吃,用腰果、雞胗、蝦乾、蒜酥炒的下酒菜也令人印象深刻,至於煲湯也有多種口味可選擇,平均一道菜只要50-60元澳幣,只要花小食的便宜價格就可以吃得很澎派,非常值得揪團專成前往飽餐一頓。

 師傅仔炒蝦乾

 用腰果、雞胗、蝦乾、蒜酥炒的下酒菜

師傅仔當紅炸仔雞  

當紅炸子雞

到澳門吃喝三天二夜,喜怒參半,尤其在大陸作家韓寒現象發生之後,台灣人的善良可愛,更讓我不得不說在澳門一定得要學會淡定。首先它的服務要改善的空間有如太平洋般的巨大。像我們入住威尼斯人在Check In 就搞了快2小時,連一個抱歉也沒有,同行友人半夜回房居然卡片失效,請房務人員開鎖,還被懷疑是騙子。

 

搭公車司機也很不友善,請他到站通知一下,明明到站卻不通知你,下大雨搭計程車簡直比登天還難。用餐發現食物中有頭髮,投訴經理沒有立即處理就算了,還冷漠對你說,「你可以寫信投訴~」,在Robuchon au Dôme用餐,三星的餐廳居然可以邊用餐邊滴雨水,你必須主動要求移動桌子,否則服務生居然沒有任何表示,此外我用餐時服務生居然端錯二次菜色不自覺,還要我提醒,「我點的不是這個~」,最扯的是在金都飯店的酒樓預購乳鴿,錢都付了,隔天要自取時,當班的經理居然雙手一攤說,「不知道耶,昨天沒交班」,這一切如果不是學會淡定,很難想像這就是以客為尊的澳門!

 

吃好料在這裡

 

Robuchon au Dôme天巢法國餐廳

澳門葡京路新葡京酒店43/F

(853) 8803-7878

 

當奧豐素1890意式料理

澳門葡京路新葡京鉑金層3/F

(853) 8803-7722

 

 

師傅仔

澳門黑沙環東北大馬路東華新村第12座地下B舖

(853) 2845-4735

英文地址:

Shop B, G/F, Block 12, Tung Wah New Village, Av. do Nordeste, Areia Pre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