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加持的安心便當   L1120388   石膳       

 

    飲食問題連環爆,像雪球般愈滾愈大,連台灣豬肉都逃不了捲入瘦肉精的命運,很多上班族開始對政府處理美牛、禽流感的態度不再無感,報導指出4成上班族給政府打零分,77%上班族表示會拒吃拒買。

     於是這陣子一些講求食材來源的餐廳,天天大爆滿,這些餐廳以前為了堅持用不含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的雞肉,以及使用不用化肥、除草劑的蔬菜,成本硬是比別人貴上一倍,重視食材的結果還被說成危言聳聽、走火入魔,不被看好加上經營困苦,若不是因為理念和堅持,絕對無法苦撐到現在。

     提到食品安全人心惶惶,其實飲食出問題的情況早就很嚴重,是大家不敢面對罷了,對於引爆我認為是件好事,從現在痛下決心改變永遠不嫌遲。很多人開始留意起安心的食材,注重飲食的上班族也紛紛問我,可不可以推薦幾款安心的便當。

天和鮮物         L1120385        東雅小廚    

     便當過去給人的印象常常是油膩膩,加上熱量高,大家對便當都沒有什麼期待,通常都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方便用來果腹的,不過現在我發現有些便當已經慢慢改變,不但開始很講究,用心的業者也開始注重食材來源和融入養生概念。能有這個大的轉變,老實說我很樂觀其成,我當然義不容辭,急著跟大家分享。

     尋找好味的便當,我找遍大街小巷,最後我終於選出幾款價格很合理的好味便當。這些便當不僅好吃,我認為最讚是吃得是食材的真滋味,共同點就是選用產地直送的好食材並加強蔬菜量,不過度的天然調味,讓人吃來很安心。便當中的米飯大多用五榖米、蔬菜也都使用安心蔬菜,連豬肉、牛肉、魚肉等都必須使用有認證的優質食材,甚至龜毛到使用逆滲透水、負離子磁化水烹調。

原味讓吳寶春回味無窮

    「原味」是一家便當專賣店,賣的就是我非常欣賞的安心便當,從葷到素有好幾種口味,以前當記者時我做過不少便當專題,發現「原味」的老闆超級龜毛,從一個為兒女尋找好便當的家長到自己下海做安心便當,純粹是因為市面上找不到好便當。

    便當在選材用料上十分講究,米除了用台東池上高雄145品種,另外還添用宜蘭礁溪明豐的有機米黑紫米,再來蔬菜用的都是楊梅有機蔬菜,鹽巴用的也是澳洲有機鹽,油用加拿大的芥花菜油,肉品也不輕忽,用的都是高品質和認證的食材,雞肉是用凱馨土雞,豬肉則用三久牧場、台全牧場的豬肉。便當有一個主食配菜加青菜共四個菜,還會搭配顏色,盒子用5號PP可微波加熱,是款不會產生有塑化劑的餐盒。

    特別是老闆要求所有食材的供應商要有認證之外,他另外每半年還會抽驗提供的食材,親自掌控食材

的品質和水準。最酷的是他的便當還玩主題,曾搭配政府做過兩個主題的便當,分別是儒家菜和高屏溪餐盒,用當地食材做一個主題餐盒來推廣在地文化。所以吳寶春吃到後說這便當讓他回味無窮,前商周執行長金惟純也愛吃這家,還說這家便當很簡單有食物的味道。

 

綠野生機活水源自種蔬菜做便當連林百里也愛

    綠野生機活水源的甘露生機便當只要100塊,值得推薦是他們自己種菜,強調蔬菜除了有機之外還充滿能量,他們培育的方式很不一樣,還因此申請了2個專利,連林百里後期很注重養生,也來跟他們談種菜的技術轉移,開始想自己種有機蔬菜來吃。這個便當只要吃過裡面的蔬菜,連討論吃菜的人都會喜歡,真的是脆又清甜。

       便當用的米食是五穀飯(不只5種,是8種穀類~糙米、黑糯米、紅糯米、小米、薏 米燕麥、蕎麥、白米,依能量黃金比例調配)。主食方面,肉類採HACCP(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流程控管及生產履歷。豬肉採用自然豬、香草豬、能量豬等品牌,特色是無抗生素、無荷爾蒙、無磺胺劑、無瘦肉精,成熟年齡約210天。牛肉則選台灣牛,無毒飼養,無添加瘦肉精。雞肉採用香草雞、自然雞、華陀雞(烏骨雞)、黑鑚雞(土雞)等無生長激素等化學藥物的無毒方式飼養的品牌。海鮮方面則選無毒重金屬、無增色劑或漂白劑等無毒方式飼養。所以電通董事長周植基還有立委田秋堇,政商名流造型師朱馥瑜都很愛吃這家的便當。

 

天和鮮物有機食材商賣便當 立法院民進黨黨部最愛

    天和鮮物原本是一家有機複合店,有生機超市、火鍋、麵包店,是全台第一家自己養殖有身分證的魚。他們在澎湖有自己的漁產業外,還養了專餵食海藻的海藻雞、海藻豬。因為有機食材大多有生產履歷來源可追朔,很多注重養生的常客都會要求他們幫忙製作便當,由於離立法院、民進黨黨部很近,不少立法委員也很愛訂這裡的便當,一個便當差不多120~150元左右,從調味料、油品到食材全部都用店裡有機的食材,十分划算。

 

東雅小廚老闆娘上山下海找食材帝寶政商名流超愛吃

    為了服務客人的要求,東雅小廚一天只供應50個便當,五顏六色從芽菜到根莖類蔬菜、葉菜吃下一個便當,一天的營養都全在一個便當中。這裡的老闆娘像發瘋一樣,從北、中、南到處找小農挑食材,一下到農場挑蔬菜,一會兒看豬舍,全部食材都是她吃過覺得不錯的才會放在便當中,最值得稱讚的是她不會固定使用同一家的所有食材,而是只挑選最優的品項,此外還會淘汰換新,持續不斷的尋找更好更優的食材。

 

    便當自己配五榖米,雞肉用拉拉山自養的放山雞,豬肉用黑毛豬、能量豬等,連油也不輕忽會根據食材選用油品,有用自己煉的雞油、芥花油、花生油、橄欖油等。因為這間店位在帝寶附近,所以很多名流除了愛到店裡用餐,沒空時就請老板娘做便當。像李永然律師就吃他們家的素便當,另外沈曼光、蔡燕萍、交通部長毛治國、阿瘦皮鞋的老闆也都愛吃這家的便當,因為選材用料的關係,有很多營養師、律師、醫生最愛吃這家的便當。

 

石膳日式料理的便當 嚴凱泰御用便當

    除了有機便當之外,石膳有一種一個要300塊的日式便當,我也非常喜歡,裡頭有用黑毛豬以及清酒做的梅花燒肉,加上玉子燒、烤鮭魚、燒鱈魚鋪在用壽司米來做成的海鮮汁飯上面,整個搭配起來不僅美觀更是美味。像嚴凱泰開股東大會會三天前預約這款便當給股東們吃。這款便當還有個趣聞,不少學生都在網路上流傳說如果要口試碩博士論文,就趕快來買石膳的便當給教授吃,教授吃了心情好,就可以順利all pass,所以石膳的便當又號稱All Pass便當。

 

 

 

原味

民生店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3段113巷6弄7號1樓

電話:(02)2713-5555

大安店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11巷2號

電話:(02)2706-6960

 

 

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81

電話:(02)25965196

 

東雅小廚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3段7-1號

電話:(02)2773-6799

周一至周五中午才供應便當

 

天和鮮物

地址: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

電話:(02)2351-6268(需預約)

注意事項:周一至周五中午才供應便當

 

石膳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1段428號

電話:(02)8780-2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