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沒實力 沒有不景氣

到台中演講結束後,照慣例我總是免不了到當地吃吃喝喝,這次我選擇來到「法森小館」,原因不外乎過去有太多機會聽到朋友推薦它,還有台中TOP10的餐廳總少不了它。
 因為是臨時加上是周一,直覺上我認為訂位絕對沒問題,但事實上我錯了,雖然避開假日的人潮,就連餐廳生意最爛的星期一,它依舊門庭若市,服務生好心問我:「可以坐吧檯嗎?」我連聲道謝。

位在低調的小巷中,來到坐落在河岸邊的「法森小館」時,剛好是旭日餘暉,在光線的照耀下,從外往內看,彷彿這裡就是南法的小鎮餐廳般令我倍感親切又溫馨,在開放式的廚房中我看到五位廚師正在忙錄地做最後的確認。

準時六點營業,服務生笑臉迎人地用很正式的禮儀接待我,幫我打開餐巾鋪在腿上,隨即送上菜單和倒水,在我還沒開口前她先大致上跟我介紹套餐的菜色,對菜單上的質疑她的回答也令我滿意,餐廳的佈置很雅緻加上優雅的音樂,讓我身心的疲憊一掃而空,只留下那顆等待嚐美味的心。

這次我點了1180元的套餐,總共有開胃前菜、開胃酒、湯、主菜、甜點等五樣,「今天有空運來台新鮮的吉拉多生蠔一顆180元,您需要嗎?」,在服務生的推薦下,我也要了一顆,在這裡用餐服務生就好像跟你有心電感應,在你想開口時,她就已經貼心的服務了,說實在,我去過去那麼多餐廳用餐,能讓我有這種感受的餐廳在台灣是越來越少。

 照慣例免費的開胃小點先送上桌,精緻小巧的三種口味羅列在眼前,我依序從左到右品嚐,個個讓我驚豔,口味和擺盤都很到位,水準不輸給米其林等級,細節上連盤子放餐點都不含糊,還襯上有蕾絲花邊的餐紙。吃完沒多久我的吉拉多生蠔就上桌了,服務生叮嚀我,可以擠些檸檬汁會更美味,生蠔被細心呵護就埋在一大團細冰堆上,這就是店家的細心,吃過不少法國空運來台的生蠔吧,服務就沒這裏好,頂多現開放在盤子給你,哪來的細冰給你保冰,所以我在心中又默默給它加了幾分。

這時烤的熱呼呼的麵包上場了,麵包還真是外酥內柔嫩,輕輕一剝開不但可以聽見霹靂啪拉的聲音,同時麵包盤內還會掉下一堆麵包碎屑,抹上一旁擠成一朵玫瑰花的奶油,熱呼呼的奶香和麥香迅速從我的嘴中擴散,真是好樣的,連麵包都不疏忽又讓我再度臣服。前菜奶油煎帆立貝襯芝麻葉生火腿燉飯佐番茄莎莎也好吃到讓我咬舌頭,北海道的干貝煎的軟嫩,在唇齒間細嚼貝肉可以慢慢的釋放鮮甜,搭配很有咬勁的燉飯和微酸的番茄吃來十分開胃,本來胃部有些灼熱感,這道菜下肚竟然脾胃口大開,喚醒沉睡已久的味蕾,讓我再度感到重生,身心更是滿足到不行。

傳說中的松露野菇雞清湯(Consomme)上桌,我差點哭出來!這就是我魂牽夢繫的味道。當初我就是因為日劇《美味關係》愛上法國菜,劇中的女主角就是被其中的法式清湯勾到魂,可惜是現在我夢寐以求的清湯常常演變成用肉精粉加蔬菜熬一熬就打發了。這道法式清湯之所以經典,就是須用號稱香料蔬菜的西芹、紅蘿蔔、洋蔥等三色蔬菜丁,再用香料束、雞骨、雞肉小火熬煮4、5小時,最後還要沉澱、用蛋白吸附雜質,才能完成一道法式料理中最精髓的湯品,沒有華麗的裝飾,入口卻震撼人心。

不過因為國人不懂製作這湯的珍貴之處,往往嫌湯中沒料又賣價太高,於是在台灣非常少的店家願意吃力又不討好搬出這道湯來賣,但在法森小館裡這道湯卻是鎮店之寶,為了國人的感官,特地還加了高價的羊肚菌以及用雞肉慕斯做的雞肉丸和鵪鶉蛋包,雞肉丸吃來軟滑,鵪鶉蛋包白白地本來以為是丸子,卻沒想到一咬開流出濃香的蛋黃,讓這道湯加色添味不少。

等待主菜上桌之際,服務生戴著棉質手套很俐落地放上主菜用的刀叉,今晚我點的主菜是燒烤特級牛排與虎斑大明蝦檸檬奶油沙司,因為不太餓又想一網打盡海陸兩種美味,才點這種雙主菜。老實說一般正式法國餐廳很少願意這樣出菜,深怕兩種主菜的味道搞在一起,但這裡不但提供這種菜式方便饕客,還把醬汁的部分處理的極好,讓兩種主菜的個性都恰如其分的展現。

果不其然主廚的火候掌握的極好,蝦肉呈現出自然的脆度入口甜味盡出,沾上不油膩的檸檬奶油,囗感和鮮味不輸給龍蝦,而三分熟的美國肋眼牛肉也沒讓人失望,油花的香氣撲鼻,肉質軟嫩多汁,搭配大蒜肉汁更顯得相得益彰。若要雞蛋裡挑骨頭,該是說牛肉的筋膜沒剔除乾淨,配菜中的馬鈴薯薄片烤的太乾扁,紅蘿蔔用的是現成的小紅蘿蔔而不是主廚展現刀工現削的那種,但因為是合理的價錢,這種品質是可以接受的。

 就在酒足飯飽之際,外面餐廳少見需要等上15分鐘製作的甜點香橙舒芙蕾也適時接軌,用餐至此,我只能說餐廳的內場和外場搭配的天衣無縫,可見雙方的默契和外埸控菜的能力。舒芙蕾上桌,服務生叮嚀我別超過三分鐘否則遇空氣會慢慢蹋陷,就像女人老去的年華不回頭般無情。一旁現榨的柳橙汁和香草冰淇淋隨便我搭配,就這樣一冷一熱香橙甜酒舒芙蕾在我嘴中軟綿的化開,一樣給我冰火五重天的震撼。
法國菜在我心中是至高無上的藝術。我很享受用餐的過程,包括用餐的氣氛的營照、擺盤、餐具等。「法森小館」在菜單秀出「堅持健康餐飲概念,本店均不使用味精,並只選用近南極海域有機雪花鹽入菜」就是一種對客人的負責和承諾。目前很多西餐廳走花俏路線,價格又貴的驚人,「法森小館」用鄰家女孩的價格就可以嘗到不錯的法國菜,果真如網友評價般是一家C/P值很高的店,心中暗暗許下,下回到台中我絕對會再度光臨。

回程在去高鐵戰的路上,計程車司機一直在跟我抱怨不景氣,其實要先問自己到不到位,這跟經濟不景氣真的無關,實力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動輒上千元的法國菜生意也不會好到一位難求啊!

法森小館

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42號

04-23721339

 

 

arrow
arrow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