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的黎智英

 最近《壹集團》易主,首席主席黎智英黯然離台讓人悵然。當初他滿懷希望來台,奮鬥了12年,有些人批評他商人辦報,認為他荷包賺飽閃人,我在他的集團工作近10年,歷經《壹周刊》和《蘋果日報》的草創期和成熟期,跟他相處的這段期間感受到他獨特的見解和他表面看似無情卻不為人知的溫情,我想替他說幾句公道話。

黎智英    

 《照片來源yutube》

 

 

首先他對台灣的美食界有很大的貢獻,現在台灣美食得以如此火紅,全拜他的重視和把關。全公司上下都知道,每次他拿到剛出刊的《壹周刊》和《蘋果日報》第一個翻閱的就是美食版,而且還私下按圖索驥約朋友去試吃,《壹周刊》更是有一個不成文的福利,只要當週哪一組做到封面報導,就可以選當週報導的美食來犒賞,因此每次的報導出刊都讓我繃緊神經戰戰兢兢。實事求是的認真態度,讓只要讀者會、鋤報,大家對美食有意見,認為報導不實,我就倒大楣了。記得有一次我們報導某家餐廳的港點品質不穩定,在香港同事看報導去品嚐下卻發生蝦餃才一挾起皮就破的悲劇,導致最後有人差點需要離職負責,所以香港的美食和旅遊都是我們私下少碰的地雷。

 

黎智英私下愛吃、懂吃、重視吃,不但愛吃到跑到法國親自學做菜,在《壹周刊》事實與偏見專欄中,他也多次寫到他到各國吃喝的真性情,甚至告訴讀者他老的時候要開小餐館,連小館子中要賣什麼都寫的一清二楚。對美食他有無限的熱情和偏好,我就曾經多次收到他親筆的Note,上面寫滿他對美食報導看完的想法和建議,他是那種非常認真的老闆,他旗下興辦的雜誌、報紙,甚至後來的《壹電視》他都投入很多心血,尤其《壹百種味道》製作成本之高,工程之浩大,可說是台灣史無前例,節目詳細有規劃性的紀錄台灣味,可算是他離台前送給台灣的大禮。

 

另外他肯花大錢培養了一群專業的美食記者。他是台灣唯一很大方願意讓美食記者到餐廳匿名試吃報帳的老闆,他說:「我不要你們欠人家人情,就只寫好話。」我非常感謝他的大方,在他全力的「金援」支持下,為了找好餐廳,我幾乎天天在餐廳試吃,練就一身好功夫。不過也沒讓他失望,在他的領導建議下,不但年節都做大評比,還落實美食在地化,首創天天一大版美食版不打緊,還北、中、南分版,所以在報社光是美食記者就有9人之多,忙碌的程度甚至比專業美食雜誌有過之無不及,因為追求高品質和公正性願意砸錢用人的人只有他。

 

另外在用人方面,他也十分美食化。早期《蘋果日報》創辦時他遴選一級主管時就要求所有的主管一律都要寫三篇美食報導來檢討,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跑政治的線卻要他們硬寫美食真是令人傻眼。不過黎智英卻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他認為如果連美食都可以寫的生動好吃好看,其他路線的報導就不成問題。在他的薰陶下全公司的人都變得很愛吃,導致公司的員工餐廳三天兩頭常常易主,主因就是大家都覺得餐廳菜色少變化、太難吃。難搞的情況下,員工餐廳開出非常優渥的條件,免租金、免水電、提供所有的設備,只要工作人員來,還是無法讓同仁滿意。

 

在商場上黎智英沒有半個朋友,但私下卻以吃會友,在台灣美食圈他卻結識不少主廚、美食家好友。某江浙菜老闆娘就曾感嘆地跟我說:「黎先生私下其實真是很重視情義的一個人。」原來黎智英吃了她的家常好菜,非常驚訝她的廚藝天份,於是找人安排招待她和先生到香港吃喝他推薦的香港最棒的美食,希望就此讓她增長見識和加強做菜的功力。還有他重材惜福,不但送主廚到順德學做失傳的老菜,也讓台灣開餐廳的好友有機會見識老菜,在他試菜的時候他會派司機來接送好友到陽明山跟他的主廚學習,對於小人物他的慷慨和付出,是你我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

 

有這樣的老闆,相信大家就能夠明瞭我壓力有多大了。除了平日的報導之外,我也需要擔任美食的顧問。歷年來他的機要秘書都跟我保持很好的關係,常常老闆有時候想吃什麼,祕書沒有主意時,我就是她的救兵,記得有一次黎老闆當天要在家裡宴客,一時找不到好的鵝掌,全部的美食組同仁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始翻天覆地的幫老闆找好食材,不定期的艱難考驗和磨練讓我的美食經驗更紮實和豐富。

 

 

黎智英也是一個重情重義的好老闆,雖然他花大錢培養我吃喝10年,離開報社時他也給我無限祝福,甚至我出版《只吃好東西》一書,當時他非常忙碌正為電視業務弄得一個頭二個頭大,卻願意撥空拜讀我的大作還幫我掛名推薦,對於他的情意相挺我十分感動,這就是我認識的黎智英,一個愛美食認真的長輩,現在他要離開台灣,我對他有無限的感激和懷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日報 黎智英 壹週刊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