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毒澱粉已經落幕了嗎毒澱粉

 

  毒澱粉事件波及的食品愈來愈多,很多上班族都生氣地問,「到底還能吃什麼?」台灣自詡美食王國,端上國際檯面的特色小吃卻一一中毒,整個事件造成國家形象重創之外,全民更是對衛生單位失去信心。

 

 

 

食品界會搞成今天這個局面,其實是貪念作祟。業者想用低成本換高報酬,消費者不願意花高價吃好東西。媒體和教育長期敎民眾有便宜又大碗的好康可撿。令人失望的是政府相關單位失守,消費者又沒有能力可以分辨,所以食品安全問題就一直輪番上演。

 

 

 

對消費者而言,太複雜的化學程式大家不懂,只希望吃的東西是安全的。碗粿、肉圓、粉圓、芋圓、豆花、肉羹等,這些受歡迎的小吃通通上毒榜,某位網友在網路豪不留情地說,「我超愛吃肉羹的,都不知道已經吃了多少毒澱粉,真是氣死我!」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跟他有相同的憤怒,為什麼辛苦賺錢,卻換來吃下一堆毒藥。

 

 

 

業者被驗出有毒,在電視上一個個被揪出來的不是喊冤,就是搏取同情,裝出也是一副不知情的受害者,老實說這些人真的很可惡。因為這些化工級的澱粉,在使用時是跟一般澱粉非常不同,業者長期使用,其實是個個心裡有數。

 

 

 

不認錯和沒有誠信是餐飲業者目前面臨的最大的問題。罰款低無法嚇阻,現在政府單位祭出,店家必須張貼澱粉來源和安全檢驗告示,才能繼續營業。老實說我一點都不相信告示,因為有效的告示是每一批都需要驗,但目前店家貼出來告示驗的只是代表送去的那盤檢體是沒事,並不具有任何意義,所以就會發生原料沒問題,但做出來的成品卻有問題,何況店家為了做生意弄到合格的告示一點都不困難,貼一張紙就代表食品安全無慮了嗎?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可惡的業者一味的迎合消費者追求Q又彈牙的食物,卻又不願意憑真本事,就只好用化工級澱粉充數。有了它像變魔術一般,最明顯的是它改善了普通澱粉會老化、外觀不透明的缺點,好比過去(米麻糬)都是用米做的,放入冰箱很容易遇冷變硬,現在的(米麻糬)很多都添加便宜的化工級澱粉取代米,冰再久永遠不會硬而且又Q

 

 

 

簡單來說,到底什麼是澱粉?將麵粉加水揉成麵糰,放在紗布而後在水龍頭下沖洗,沖洗出來渾濁的水就是澱粉水,留在紗布中的就是麵筋。馬鈴薯切片泡水,沉在水中渾濁的白粉末曬乾就是最天然的太白粉。製作澱粉成本高,在劣幣驅除良幣下,正常的糯米粉、地瓜粉、太白粉、麵粉、玉米粉、澄粉通通賣不出去,因為澱粉放在空氣一下子就會吸水結塊,保存不易和容易老化、過期,導致沒人願意用正常澱粉。

 

 

 

拜科學之賜,這些讓業者惱人的問題,有了便宜的毒澱粉(化工級澱粉)馬上迎刃而解。過去澱粉容易老化(就是變硬、不Q、不透明),但現在只要加上順丁烯二酸的化工澱粉,就馬上返老還童,不但不變硬還晶瑩剔透又香又Q。這就好比年華老去的女人去做微整形,可以改頭換面留住青春。但整一樣還好,重點是女人只要迷上整形,就會永無止境的一直整下去,一下嫌眼睛太小,一下又要墊高鼻子,簡直跟吸毒沒兩樣。毒澱粉也是這樣,衛生機關一直解釋順丁稀二酸毒性小,但恐怖的是它可以跟一堆添加物結合,迅速改善澱粉烹調後的缺點,這也是為何大家明明知道它不好,卻又不得不用它,就是因為他實在是太好用。

 

 

 

首先要食品Q只要毒澱粉中加入過氧化物就ok要均質不結塊就加入乳化劑,要透明好看,加入醚化物,要香只要添加酯化合物,過去的食品加工不發達,食品容易變質容易壞,現代食品加工技術精良,食品要多好吃多香多Q,跟整形一樣都可以根據需求「做出來」,想當然爾,毒性也如雪球般變滾愈大,這一點是政府衛生單位一直沒有說的秘密。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麵粉、玉米粉、太白粉放在空氣中再久都不會容易結塊,包好的湯圓不會放2小時就裂開、做好的八寶飯也不會一下子就老化變硬,麵包做好放久也又香又Q的主因。

 

 

 

枉顧道德也是食品安全淪喪的主因。記得有一次我去找一位經營海鮮熱炒店的朋友,到了用餐時間,本以為他會邀我到自家餐廳用餐,沒想到他居然偷偷承認地說,「那些海鮮都是不能吃的便宜貨,自己要吃到別家吃好一點的!」還有一次,我跟朋友聚餐,吃到最後大家幾乎撐到走不動,最後的水果西瓜我們要主人不要上,結果主人一直鼓吹說:「這西瓜是我們另外劃一區種自己要吃的,是沒有打過針…」我想說的是誠信是最重要的人格,過去的商人賺錢取之有道,現在的商人卻謀財害命,人跟人疏離到,「別人全家死光光不干我的事」的境界,不但自己吃的跟別人吃的分開,更別說對社會有什麼道德和責任。

 

 

 

面對惡劣的食品真相,消費者該如何自保呢?首先拒吃所有澱粉加工食品,讓業者感受消費者的力量和憤怒,這樣食品才會朝向健康安全的路上邁進。再來多吃真食物,所謂的「真食物」就是天然的食材,看起來是什麼就是什麼的食物,而不是那種看起來卻要猜老半天是用什麼做的加工食品。另外鼓勵大家有空多下廚,這樣大家才會明白,什麼是人工什麼是天然,學會這之間的不同。

 

 

 

在媒體方面,我請求不要再誘導消費認為食物彈牙和Q才是美味,也不要一天到晚做什麼抗漲撿好康的專題,俗話說:「便宜沒好貨。」媒體真正要做的是揪出那些圖省事方便用化工材料的黑心業者,鼓勵堅持透過人工和時間不斷揉、不斷甩、不斷攪拌才會好吃的用心業者,因為他們不同流合污,我們才能吃的健康美味。

 

 

 

政府方面也請痛定思痛,拿出決心和魄力,首先迫切必須改善稽查人員的嚴重不足的問題,再來就是加強食品稽查的能力,要弄懂食品商在搞什麼把戲,而不是只是看看標示有沒有錯誤而已。另外學術上也要防止王老師事件再發生。目前學術上出現的大問題是高職和專科紛紛變成大學,部分大學老師需要做研究才能升等,但政府又沒有閒錢可以補助他們做研究,少數學者就轉向跟食品商合作,請他們贊助研究費,在產學合作下,一個出技術,一個贊助研究費本來也沒什麼不對,但研究的主題不是讓食品口感變好,就是防腐抑制細菌,當然仿冒、修飾、不會壞的食品就充斥在市場上。

 

 

 

面對毒澱粉事件,我開始懷念起古早味、古早情。過去的人很老實,只知道功夫就是時間。我在台南吃碗粿他們是用一早泡水的再來米所磨出的米漿,堅持不用現成的再來米粉,老闆說:「因為不知道現成的粉裡頭到底放什麼?」在保安路上的「杜蝦仁肉圓」吃肉圓,也是後頭一台磨米機,賣多少肉圓才磨多少米。通化街市場的阿嬤賣甜品十幾年,豆花都堅持用鹽滷,只因為比較健康,這些人堅持作傻瓜,也不會跟省事便宜低頭,這麼多年來支持他們的信念,全因為他們只做對的事情。希望這次毒澱粉事件快快落幕,食品安全趕緊修法落實,這才是全民的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