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遊北京什剎海 貼近老城探古味

優遊北方胡同      張瑀庭蘋果日報北京報導

2005年01月16日
黃昏的前海看起來格外誘惑,神秘的情境居然有種魔幻的意境。

 

說到北京,好似總離不開紫禁城、天安門的嚴肅話題,其實北京人骨子裡有趣的地方還真不少,來到故宮外的「什剎海」,看到大夥兒在燈紅酒綠中盡情地歡唱、跳舞、喝酒,現代資產的縮影在這裡持續發酵擴散,而遊走在什剎海背後的胡同,讓我有機會更貼近老北京裡子中的現實生活。
報導╱張瑀庭 攝影╱周頌德



什剎海小檔案

北京沒有海,據說是蒙古人沒見過湖,以為這就是海!這裡在元朝是商船停泊的湖,當時只是無名水潭,因附近飯館林立成為商家歇腳的勝地,到了明代附近興建一座什剎寺,從此這兒就改名稱為什剎海。

「雪景覆蓋著紅牆白瓦,大排長龍等買糖炒栗子的情景,家家戶戶吃著熱呼呼的涮羊肉。」未到北京之前,我一直幻想著冬季北京胡同的情景。然而到達北京,天氣鎮日灰濛一片,巨大文化資產又把我壓得透不氣來,好友玲達勸我晚上到什剎海呼吸一下資產階級的新鮮空氣。


從市區的王府井大街,搭計程車不到10分鐘來到前海,眼前只見一陣人潮,司機告訴我:「這就是什剎海,包括前海、后海、西海3個部份組成的湖區,是北京目前最火紅的休閒夜生活區。」就在「天荷坊」的牌樓下車,流洩的樂聲下,男男女女唱歌跳舞,頓時我馬上感受現代北京人活出自己的模樣,在這裡北京人再也不是那個一天到晚提到老祖宗的傢伙。

酒吧街愈夜愈美

走在整排酒吧街,屋裡屋外盡是80年代的中英歌曲,下雪的季節裡,成群的北京人都躲進了酒吧享受酒精的解放。
待在裝潢高雅的「水牛石」喝杯小酒,聽著現場的爵士樂,靜靜欣賞窗外像野火般燃燒的夜色,酒精加上慾望,讓什剎海的夜生活愈夜愈美麗。


走出酒吧,逛到前海盡頭,冷風吹得我直顫抖,聽到路人喝得醉醺醺地跟友人相約:「夏天大夥兒來這包隻小舟,咱們到湖中喝酒做樂吧!」想起這裡以前是個荷花市場,想必夏天的荷花繁花盛開時,該是花團錦簇。
這時一群黃包車攔在我前面,車伕不斷邀我夜遊胡同,「白天殘舊的胡同,到了夜晚究竟是何種容顏呢?」我突然興起學古人秉燭夜遊的興致。

夜遊胡同鮮體驗

上了黃包車,先在五光十色的什剎海沿岸繞了一會兒,享受良辰美景,一鑽進胡同,馬上跳到另一段時光,竟然有點錯愕。
昏暗燈光下,像置身老片廠,路邊一景一物刻畫出的都是歷史的痕跡,見到北京人從四合院中走動的情景,比起白天胡同停滿私家車、滿天的電線,晚上的胡同的確流露出一種白天沒有的思古幽情。

自行車遊逛胡同

一路上,我膝上蓋著車伕準備的防寒小被,一路上他不斷解說:「遊王府訪古剎、逛老街觀故居、轉胡同、泛輕舟是遊什剎海的一貫方式。這是張學良過去的家、皇帝龍袍就在這條街訂做的。」讓我聽得津津有味,柳蔭街的垂柳、王恭府的奢華、李連英的走後門之說,到宋慶齡、梅蘭芳的故居……。


聽說北京政府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將大批拆除胡同,我想上海有弄堂之美,北京若少了胡同,真不知該是何等光景。隔日黃昏時再訪什剎海,老北京提醒我,「騎自行車逛胡同是最愜意的方式。」


我特地來到黑芝麻胡同17號,體驗老巷弄現實生活。在北京胡同有幾千條,大多圍繞紫禁城周圍,民國前是封建社會,認為經商是下等事,北京皇宮貴族視遊手好閒、玩樂消費為上流。胡同人家裡可見當時生活縮影。踏進四合院,穿越長廊,院中種了2株樹,據說是避免「困」、「囚」的不吉利。劉氏夫妻端出瓜果、茶水熱情歡迎。


道別胡同人家後,我選在剛將四合院重修過的「古鎮煌美食房」享私房菜,用的是香港美食家古鎮煌鍾愛的粵菜套餐,「海鮮蒸乳酪」、「糯米小獅頭」小而精緻。但最吸引我的是四合院小巧玲瓏的建築,說真的,什剎海對我來說,好比一碗熱湯,外來的文化摧毀不了它,還巧妙地融化為一鍋,只為讓湯味喝來更豐富濃郁。

當地住宿
頂級飯店 奢侈享受

拜2008年奧運之賜,萬眾注目下,北京已成為一個大工地,頂級飯店自然也不能在這兒缺席。過年假期想要品味不打折扣,建議可住在王府井附近的「王府飯店」和「東方君悅」,保證可見識北京闊佬奢侈的模樣。


「王府飯店」的總統套房去年10月才新開幕,裡頭除了有容納18人開會的會議室,房間套數2間,按摩床、視聽室、運動房、化妝間、桑拿室、客廳、廚房……,住在裡面簡直就像一個小型王國。


雖然住一晚美金高達4500元(約台幣15萬),但是北京有的是闊佬,建議2個家庭入住,絕對檔次夠高又划算。如果預算沒那麼多,住在「東方君悅」倒是不錯的選擇,每晚2650人民幣(約台幣6400元)。除了景觀美,住房可免費享受綠洲俱樂部的設施,想在北京過個不用穿大衣的假期,在這裡舒服地游泳和享受三溫暖也是一種選擇。

 

王府飯店總統套房會議室,用鏡子倒影做出紅瓦屋頂,加銅鑼裝飾,非常具有東方味
王府飯店總統套房,去年10月開幕,法國總統是第一個入住的客人
東方君悅地下3樓綠洲俱樂部的叢林綠洲泳池,可隨時變換晨昏光景。

特色伴手
同仁堂藥材道地 國劇臉譜巧克力獨特

來到北京絕對不可錯過《大宅門》劇中老字號的「同仁堂」,雖然台北長春路上也有分店,但礙於很多藥材台灣有所限制,所以不少識貨的人來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到「同仁堂」買藥材。「打從康熙時,全中國最好的藥材就只給『同仁堂』,皇宮都來此抓藥,所以這裡品質有保障,不怕買到黑心貨。」連老北京人王小姐都拍胸脯這麼說。
若嫌買藥不吉利,來到「東方君悅」大廳旁的「酥園糕餅屋」,那裡有賣胡同圖案的鐵盒,以及國劇臉譜的巧克力,都能讓你的北京之行有個完美的回憶。

 

臉譜巧克力108元人民幣╱盒(約台幣430元)
同仁堂的冬蟲夏草遠近馳名。

風味美食
圍爐撈羊肉羊上腦鮮嫩

冬天在北京總少不了來鍋熱呼呼的炭爐涮羊肉,「到王府井大街上的『東來順』,絕對錯不了。」在當地人推薦下,我分別點了肥羊、手工切鮮羊肉、羊上腦這幾個部位的羊肉來嘗嘗。
只見一盤盤薄如紙、形如帕的羊肉片整齊地排列在盤裡,「我們這兒的羊是內蒙古的閹割黑頭白公羊。」在服務生的介紹後,我挾起一片羊肉,在鍋中上下的涮起,一口羊肉一口當地酒精高達56℃的二鍋頭下肚,整個身子才暖了起來。

吃火鍋品清酒

「一撈福氣、二撈運氣、三撈財氣。」我跟服務生學了個有趣的順口溜,大家圍桌一起撈羊肉,既熱鬧也過癮。除了羊肉,醃滷豆腐、綠豆麵、粉絲Q則是不可錯過的3大特製配料。


我迫不及待整個丟下鍋後,大白菜愈煮愈入味,羊肉沾上糟鮮味的香菜乳腐醬,吃來嫩而不柴,據說久煮肉也不嫌老。豆腐軟香得入口即化,綠豆麵和粉絲Q得讓人一口接一口。


晚飯過後,我在王府井大街沿途散步後,便直奔「東方君悅飯店」中國際紅星愛泡的「東方亮」酒吧朝聖,「這裡的雞尾酒用的是清酒為基酒。」店經理跟我這麼說。我也跟大家一起在類似「女子12樂坊」的樂聲中輕啜著酒,暫時忘卻北京的嚴寒和恐怖的塞車。

 

東方亮除美酒,也提供多款古巴雪茄和日本小食,晚上9點後還可欣賞二胡與琵琶
涮羊肉以羊上腦等級羊肉吃來最鮮嫩。(人民幣20元╱盤,約台幣80元)

旅遊資訊

簽證 台胞證新辦費用1500至1900元;加簽需附舊台胞證約800元,詳洽代辦旅行社。
匯率 1人民幣約為台幣4元
特惠專案 國泰航空「即時遊北京」即日至2月28日止,搭機前往北京可享2天免費住宿。另備有「中國泰斗」團體行程,詳洽國泰航空訂位專線(02)2715-2333。
相關資訊
★東來順飯莊
地址:王府井大街198號
電話:(86) 10-6513-966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10-6513-9661 免費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王府飯店
地址:王府井金魚胡同8號
電話:(86) 10-8516-2888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10-8516-2888 免費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東方君悅
地址:東長安街1號
電話:(86) 10-8518-1234 
★水牛石
地址:西城區荷花市場6號
電話:(86) 10-6617-2242
★古鎮煌美食坊
地址:什剎海前海西3號
電話:(86) 10-6613-9641 
★胡同人家
地址:東城區黑芝麻胡同 17號
電話:(86) 10-6407-6837 
價格:每人人民幣20元(約台幣80元)

以上資料轉載自蘋果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