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老闆陳木元的豪門宴

BN02_006  

照片來自蘋果日報

這真是我美食記者生涯中最驚險的一次,在晚餐的時候心臟差點跳出來!

陳木元的手藝,在企業界是出名的好!

在嚴長壽心目中,最會做菜的企業家莫過於國巨集團總裁陳木元,好幾次嚴總裁都不斷地跟我推薦,讓我口水流滿地。

 

終於有一天陳木元不知從哪裡搞了一批白松露,Luck!今晚我是他的座上賓,Ya~,「我今天宴請的都是企業的好友,(PS嚴總裁也是貴客)為了不驚動他們,你最好隱藏身分…」為了尊重主人,當晚我的身分就是美食專欄作家。

 

陳木元位於信義計劃區四獸山的豪宅很詭異,電梯門一開,三面都是牆,一時讓人錯愕,但穿過大門,一整片落地窗,赫然框住了台北市全景,在這種氣氛下用餐不陶醉很難。

 

人家說君子遠庖廚,但鬼才的他卻不以為然,「我在想研發電子零件中遇到困境,就開始做菜,常常讓我想到解決之道…」可別看陳木元是個大老闆,為了做好這一餐,他也著實下了一番功夫。記得當初我們就是在一個義大利米其林主廚來台授課的烹飪課上成為同學的,雖然日理萬機,但是好學生的他,三天都沒缺課,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跟一堆三句話離不開投資的企業家不同,陳木元特別喜歡藝術,家中珍藏的畫作雕刻藝術品之多,不輸給小型美術館,連食譜和美酒評鑑多到書房堆滿地,簡直比誠品書局的書還多,各類型的雜誌也是一堆,用餐時天南地北都可以聊,不難看出他興趣廣泛。不過在料理上,他跟擁有米其林27顆星被譽為「二十世紀第一名廚」的Joël Robuchon一樣,對白松露情有獨鍾。但他女兒不只一次吐他槽,「松露這麼貴,隨便做都好吃吧!」很明顯,對老爸老是愛做白松露大餐,她很不以為然。

 

「大小姐,錯!錯!錯!過去我對松露沒什麼好感,總覺得香氣還好嘛,第一次感受它驚人的魅力,是你老爸的大餐啊!」對嘛,要刨多幾片才夠味嘛!原來是白松露貴山山(台語),不但身價不凡外,還有錢吃不到,當晚我第一次體會到有錢真是幸福,白松露呷免驚真好!

 

老實說,陳木元的手藝還真異常的好,說有米其林的水準一點都不誇張,當天每道菜光是準備都很費事,學理工出身的他,每道菜都還畫菜卡和料理分鏡圖,菜該如何擺盤,他都精準的先畫出來,專業的程度讓我吃驚!原來長年往返國外,愛吃懂吃的他,不但國內外吃透透,連西班牙需要預約一年以上的三星米其林餐廳EI Bulli都光顧,加上用料猛,讓他的手藝突飛猛進。

 

我們從前菜沙拉吃到最後一道米飯,上面都鋪滿現刨義大利最頂級的白松露,正當我在吃白松露佐水煮荷包蛋之際,突然股市大王榮安邱(已辭世)大叫一聲,「妳~妳不是上次採訪我吃乳鴿的記者嗎~」突如其來,我自己也下了一跳,大家萬箭穿心望著我~

我情急之下連忙說,「可是我是報導美食的啦~不是狗仔啦」一旁的企業A君也突然想起,「妳不是上禮拜在雙城街的法國餐廳訪問我嗎?」、接二連三,不同的企業大老開始在餐桌上跟我玩起相認的戲碼,雖然行跡敗露的過程讓我心驚膽跳,不過卻吃了一頓讓我永生難忘的白松露大餐,也見識到豪宅的闊氣,看來記性不好,也挺不錯的!

 

附註:

擁有米其林27顆星的殊榮,被譽為「二十世紀第一名廚」的Joël Robuchon是白松露的愛好者,最擅長做白松露料理。白松露是一種野生的真菌類,產於義大利,產量稀少珍貴價高,有白色鑽石之稱,常出現於拍賣會及傳媒頭條新聞。在高檔的法國菜或義大利餐廳才有機會見到它的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