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咖哩的理由

甚麼是咖哩?原則上是一種綜合香料。咖哩大多產自南洋熱帶國家,口味可分為南洋、日本、歐風這三種。咖哩的特色是可以保健、發汗,囫圇吞棗是現代人的通病,咖哩食用簡便,而且一次可吃到許多隱藏的蔬菜,在我眼中它是最適合現代上班族的料理。

IMG_6261   

 ▲豬排、咖哩、蛋包飯一次可以嘗到多種滋味。

 茄子咖哩」是我很喜歡的一家咖哩店。開店只因來台日本人抱怨的一句話促成商機,「沒吃咖哩全身沒活力」,曾在日本念書的老闆將它「茄子咖哩」引進來台15年,默默從教育台灣消費者甚麼是咖哩到現在轉型洋食,「茄子咖哩」說是台灣的咖哩始祖,一點都不為過。在「茄子咖哩」全盛時期,許多粉絲為了吃咖哩解饞,常常必須從三樓排到一樓。

  為了在菜色上有更大彈性和變化,日前轉型為「茄子洋廚」,雄心壯志不只提供咖哩,菜色中亦加入提供更多日式洋食。甚麼是洋食呢?泛指的是受西方飲食影響的日本料理。日本在明治維新時代,天皇下令推廣西方菜餚,民間大量接收西洋文化的結果讓「洋食」儼然成為主流,所謂「洋食館」的特色就是菜色中一定有咖哩、紅酒燴牛肉、漢堡排這三樣東西,而且一定要搭配米飯。

  搭配米飯的由來,在目前播出的「多謝款待」這部日劇中,可以窺知一二。劇中女主角父親是一個頑固的法國主廚,為了講求道地堅持菜餚一定要搭配麵包,最後餐廳快邊瀕臨倒閉時,因女兒和同學的建議下,才慢慢接受日本人只吃米飯的事實,於是「洋食」在日本的調整和融合下,逐漸發展出屬於日本精神的「和風洋食」。

「茄子洋廚」老闆認為餐廳不只是吃飯的地方,還必須負責起飲食文化傳承的責任,他期許自己透過實際體驗,讓消費者不必出國即能感受異國文化的精髓。所以這裡的餐桌墊紙還負起了飲食教育的功能,老闆說:「很多人本來不知道甚麼是咖哩?甚麼是洋食?透過餐墊紙上的文宣和內容才漸漸明白。」不少人來這裡吃飯,開始收集設計精美的桌墊紙,甚至還有老師把它拿來做飲食教材。

 IMG_5931  

▲「經典咖哩雞肉」使用半土雞腿肉外脆內多汁,搭配香甜的咖哩很銷魂。

 我最推薦的是這裡入門款的經典咖哩雞肉」,這道咖哩是老闆的最愛,也是我的心頭好。我第一次品嘗這道咖哩就被那香氣給吸引,尤其搭配雞肉入口,口感和香氣並俱讓我十分震撼。我連忙問老闆為何咖哩中的雞肉可以如此外焦內多汁?果不其然答案就跟我想的沒錯,秘密就在咖哩和雞肉是分開烹煮。

IMG_6252  

 ▲「茄子洋廚」不用現成調理包,有自己的廚房和主廚。

 跟一般用調理包不同,這裡的咖哩可是貨真價實。而這裡的咖哩之所以入口香醇爽口,全因為這裡面有高達20~30種香料混合而成,甚至連老闆都不知道比例和配方。原來咖哩全在日本組合調配,連裡頭的胡椒粉也不含糊只用日本產的,一切力求品質穩定。

當然搞定咖哩粉還不夠,造成咖哩那令人上癮的「魔幻美味」在於使用洋蔥、紅蘿蔔、西洋芹這三種調味蔬菜下去熬煮三天三夜,將釋出香味的蔬菜打成糊狀的蔬菜泥,再加入用麵粉和奶油炒香做成的麵糊(Roux)中熬煮成道地「歐風咖哩」,大部分咖哩店到這裡就大功告成,但「茄子洋廚」的咖哩才正開始。

有煮過咖哩的人就知道,放一夜的咖哩會比現煮的好吃,原因就在於「熟成」這個技術。同樣地「茄子洋廚」秘密武器就在於加入昨天熬煮的1/3老咖哩,這就跟養老麵團有異曲同工之妙,經過存放和熟成之後的咖哩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第三味」讓咖哩從狂野到順服、融合,再晉升到香醇。

多了這道工序造就「茄子洋廚」咖哩很Mild的主因。「經典咖哩雞肉」有了夢幻咖哩,還要搭配半土雞腿才夠經典。精挑細選的雞腿肉,先用一種咖哩粉醃泡過,上桌前主廚再把雞肉用大火先兩面煎焦黃,以封住鮮美的肉汁,再用小火慢慢煎熟。最後再將雞腿肉切塊加入咖哩醬汁中,上桌前才淋上鮮奶油,搭配米飯,一盤看起來沒甚麼蔬菜的咖哩飯,卻隱藏著蔬菜濃縮的甜香和精華,雞肉也皮脆多汁咬勁十足,咖哩自然的濃稠度比起用太白粉勾芡,要健康和美味許多,這一切全靠不偷吃步,才能成就這渾然的美味。

 

IMG_5928  

 ▲奶油飯帶有淡雅的奶油香。

「茄子洋廚」這裡搭配的米飯全是奶油飯,乍聽起來好像會很油膩,其實吃起來只有一點點淡雅的奶油香氣,將越光米加入高湯和少許奶油下去煮成熟飯,讓金黃色的奶油包裹住顆顆晶瑩剔透的米粒,讓米飯吃來隱約中含有一股幽香。

 想要雞肉和牛肉一網打盡,來這裡我建議可以點用「雙料咖哩」,燉煮軟爛有咬勁的牛腩用的是美國choice等級,油花雖然沒有Prime明顯,但搭配咖哩吃來更顯得穠纖合度,不會有太過肥膩的感覺。喜歡咖哩配蛋包飯,也有藍帶豬排和雞排可以選擇。

 IMG_5921  

▲不管咖哩焗飯和焗麵,口味都很特殊,尤其滿滿的洋蔥和肉末讓人食指大動。

 不喜歡吃傳統咖哩不打緊,還能選擇「牛肉咖哩焗飯」或「牛肉咖哩焗通心粉」這兩道都是咖哩飯的創意變身版。把焗飯或是通心粉平舖在一個圓盤,焗飯中間放一顆蛋,乍看起來好似一個披薩,焗通心粉則會加入貝殼型和螺旋型兩種義大利麵體,把第一階段加入洋蔥、紅蘿蔔、西洋芹炒好的乾咖哩料加入洋菇、碎牛肉、咖哩醬淋在奶油飯上,最後撒上馬茲瑞拉起司焗烤,上桌前撒上帕瑪森起司粉增加香氣,就大功告成。

IMG_6266  

 ▲「紅酒燉牛肉」濃郁的蒜香,讓紅酒醬汁搭配牛腩更加軟潤可口。

「和風洋食」的進階版就是「紅酒燉牛肉」和「日式漢堡排」。「紅酒燉牛肉」,醬汁是由牛肉、大蒜洋蔥、芹菜、紅蘿蔔、紅酒等燉煮而成,醬汁裡頭滿是牛肉與蔬菜的香甜,搭配米飯很是開胃。

 IMG_5938  

▲「日式漢堡排」漢堡排上桌前會用鋁箔紙層層包裹。

「日式漢堡排」則是適合推薦給不喜歡吃蔬菜的朋友,這道菜是「茄子洋廚近期的新品,漢堡排一直在日本人的飲食文化中佔著重要的地位。漢堡肉排是用碎牛肉或豬肉、洋蔥、蘑菇、麵包粉、香料,做成2~3公分厚,直徑10公分的圓形肉排,這裡的漢堡排還特別提供用烘烤過帶筋的牛肉加上高湯番茄牛肉、洋蔥、芹菜、紅蘿蔔等不斷濃縮燉煮而成黏稠的紅燴醬汁(demiglace)和咖哩醬汁兩種口味

 IMG_5941     

 ▲上桌時服務人員會在桌邊打開,滾燙的漢堡排引人食慾大增。

 點這道菜服務人員端上桌時會用錫箔紙層層包裹直到客人的桌邊才開始打開,看著滾燙的醬汁和漢堡排融合,新奇又期待,切開熱呼呼的漢堡排嘗上一口,牛肉鬆軟略帶洋蔥的甜,配上醬汁十分合味。

IMG_5916  

 ▲可樂餅吃來外酥內軟潤,搭配醬汁很對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還有胃口,這裡的可樂餅千萬別錯過。跟坊間圓形的可樂餅不同,這裡的可樂餅是長條狀,重點在於沒有馬鈴薯泥,用的是特製的法式白醬凍,沾上用新鮮吐司做的麵包粉油炸,吃來完全不油膩,連對可樂餅不是那麼喜愛的我,也被它征服。

IMG_6250  

▲簡單舒適的用餐環境很受上班族的喜愛。

 總之,這裡的咖哩非常客製化,從一根辣椒到五根辣椒的辣度都可以自由選擇。「茄子洋廚」離捷運站很近,餐點價位和環境都很簡單舒適尤其加購50元即可晉升套餐從前菜沙拉到飲料甜點一應俱全,在東區和公館一帶算是CP值頗高的餐廳,平民化的消費卻提供這般好食物,值得上班族一去再去!!

 

 

茄子洋廚東區店La Maison du Aubergine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8弄10號1F

 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

電話:02-8771-3988

 營業時間:11:30 - 21:00

 

茄子洋廚公館店La Maison du Aubergine

 地址:台北羅斯福路四段85號2樓(台大第二活動中心二樓)

 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電話:02-2366-1258

 營業時間:11:30 - 21:00

 

每人平均價位:230~300元(有10%服務費)

可否刷卡:可

 有無包廂:無

 官網:http://aubergine.com.tw/main.php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MaisonduAubergine

 

 

 IMG_1784  

作者簡介: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目前除了開美食課程和帶國外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出席餐飲評審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哩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