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布拉安格斯牛體驗之旅

 IMG_1905  

■餵養酒糟的布拉安格斯牛

對於金門的印象還停留在蚵仔、手工麵線、金門蟹、菜刀、高粱酒、牛肉乾,在一次的記者會中,我才得知目前金門正在培育從澳洲進口高品質的布拉安格斯牛,好奇加上愛吃,於是我接受官方邀請,參加金門畜試所舉辦布拉安格斯牛期末成果發表會。

 IMG_1872  

■大家齊心齊力推展金門高品質布拉安格斯牛肉

當天金門縣吳友欽副縣長、金門農會蔡水游理事長、以及東道主金門縣畜試所文水成所長和畜試所的同仁都到場同賀之外,大家也一起分享金門縣8年來研究培育的成果和喜悅。

 IMG_1855  

 文水成所長驕傲的展示高品質牛肉

發表會中吳副縣長首先嘉勉了畜試所以及養牛計畫全體成員們8年來的辛勞,他說:「養牛計畫的成功,將為金門縣畜牧產業帶來新的契機,希望這些辛苦建立起來的技術與資源在未來能夠與農民們共享。水成所長也表示:「金門布拉安格斯牛未來不只將為金門農業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還期許能為臺灣打出世界級的頂級牛肉品牌。

 IMG_1904  

釀高粱酒剩下的酒糟

過去金門幾乎只跟高粱酒畫上等號,現在將當地的釀酒剩下的產物酒糟用來養牛,在我看來是一件非常具有話題性的改造和行銷手法,尤其面臨台灣即將轉型成為觀光島,積極發展地方特色和話題性是刻不容緩。

 在當天的成果報導中,我發現當地的技術人員和官員都非常熱血,不但實際去澳洲選牛,還認真地回台請專家飼養和配種,對於這樣計畫不但寄予厚望,所有與會同仁也不斷努力,希望再造金門的奇蹟。

 IMG_1858

 ■成果發表文獻

當天報告,他們將牛分成12個研究組,以不同日齡、去勢有無以及不同酒糟配比來進行飼養,而這些牛隻在今年8月底已屠宰了第一批(20頭),並完成其中4個研究組的分析。

 現階段研究結果發現,酒糟比70%的日糧最能達到最高的換肉率和投資報酬率,牛隻自10月齡開始,經過5個月的70%酒糟飼養和5個月的玉米粉添加肥育,可使禁食後的牛隻重達550公斤(金門民間飼養平均要26個月齡以上才可達到),更可產出等同於美國choice (特選級)等級的牛肉,研究證實,酒糟比達70%的飼養模式確實可以產出更多成本低廉的choice等級牛肉、更具經濟效益。

 IMG_1878  

■牛肉只要煎三分熟灑上海鹽能吃到略帶咬勁的鮮甜

不僅如此,畜試所也發現,70%的酒糟比例飼育能使牛肉中的保健成分-共軛亞麻油酸及牛磺酸,較30%的酒糟比例明顯高出許多。足見,金門布拉安格斯牛的高經濟效益與高附加價值,讓畜試所8年來的戮力研究帶來令人驚豔的成果!

金門未來除了飼育培養優良牛隻,畜試所也計畫開發牛肉食品,作為金門新的伴手禮選項,還特別邀請同為金門人的國際牛肉麵節4屆冠軍得主洪金龍主廚協助開發伴手禮。

IMG_1892  

■一條根牛肉湯有自然的鮮甜和韻味

當天我喝到洪主廚研發的『一條根牛肉湯』大為驚豔,跟一般清燉和紅燒牛肉麵不同,他把布拉安格斯牛的後腿肉優點發揮淋漓盡致,首先熬湯頭就大費周章,用大量牛骨、蔬菜、紅棗、枸杞、一條根熬8小時過濾後,再放入肉塊邊煮邊燜,直到牛肉入口即化,整體而言湯頭不但清澈,味道也有些酒香,喝來鮮甜中帶有些許的層次,是非常討喜的牛肉湯品,未來如果研發成可攜帶的調理包相信一定會大賣,因為實在太好吃,我認不住連喝好幾碗!據說一條根是治療腰酸背痛和活血通路的聖品,我認為牛肉+一條根=差異性商機。

IMG_1859  

■合作社販賣多樣農特產品

  回程中跟文所長聊天,意外發現當地的鮮奶和優格也很讚,由於不添加任何的添加物和抗生素,小量生產,目前除了當地識貨的老饕會購買之外,也提供當地的學校給學生品飲,有機會不妨來金門畜試所走走順便到合作社喝一下高品質的鮮奶喔。

大頭照  

 作者介紹

 張瑀庭美食評論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任教於《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除了關注食安和推廣健康美食、出席餐飲評審、演講之外,還常受邀各大廣播、雜誌、報紙、電視媒體談論餐飲議題。開設美食課程和帶國外美食團、教烹飪,並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

  網路專欄

 《商業週刊》網路專欄張瑀庭只吃好東西》《美食庭看廳》

 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個人網頁http://lilylifestyle.pixnet.net/blog

  出版作品

 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張瑀庭上菜狗狗健康手作料理》美饌巴黎-台灣的法國餐廳別冊》、《加拿大食品別冊》。

  學歷

 輔仁大學餐旅EMBA

 輔仁大學 生活應用科學餐飲管理組/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專業證書

 廚師執照

 護理師執照

 旅遊行程規劃師執照

 國際禮儀研習會結業證書

 國立高雄餐旅管理學院教師西餐烹飪研習結業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牛肉 布拉安格斯牛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