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梨縣》餺飥必吃鄉土料理

IMG_0086.JPG 

山梨縣素以優質的天然景觀和好山好水令人稱羨,而在這種條件下自然孕育出渾然天成的農作物。近年山梨縣雖然力求拚觀光,但還是近其可能不破壞景觀維護大自然,倡導的是樂活健康的養生路線,所以這裡沒有一大堆名牌商店,有的只有充滿鄉土風情手作小店,在飲食方面這裡也沒有講排場的米其林豪華大餐,取而代之的是用當地當季食材做的特色食物。

IMG_0091.JPG 

餺飥就是我認為是來山梨縣絕對要品嘗的長壽鄉土料理!餺飥料理是當地居民日常生活中會吃的食物。餺飥的起源據說是武田信玄軍隊打野戰吃的伙食,直到江戶時代才廣為流傳成為一般民眾的食物。當年甲州這一帶由於米飯缺糧,加上這裡產麥,人民就逐漸改以麵食為主食。武田家族滅亡之後,德川家康接管武田軍士,在餺飥還加入名古屋的味噌,直到今天味噌還是餺飥湯頭裡很重要的調味之一。

IMG_0058.JPG 

如今山梨縣的餐廳店門口若擺放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旗幟,就代表有店裡有賣餺飥。餺飥吃來很像我們熟悉的寬麵或是刀削麵。仔細分析餺飥的話分為三部分,首先麵條除了用富士山的好水外還要加入鹽,這樣口感才會紮實有勁,最特別的是一般煮麵都是生麵先燙熟再放入湯頭,但是餺飥卻是直接把生麵丟進去熬煮,有點類似我們吃的麵疙瘩。

IMG_0066.JPG 

餺飥的湯頭也是一大特點,大多都是以小魚乾先熬煮湯頭,再加入味噌調味,裝在特製的鐵鍋來保持溫度,品嘗時要小心避免被燙傷。每家店會根據不同味噌和比例作出不同的湯頭和特色。配料上大多以當季的蔬菜為主,最特別的是一定要放入南瓜,因為當地的南瓜特別鬆軟和鮮甜,取材南瓜的甜味融入湯頭,讓餺飥吃來大大提升美味度。

IMG_0051.JPG  

在甲府一帶「小作」,是一家很受當地居民喜歡的餺飥(ほうとう)名店,在當地已經經營長達40年的老店。「小作」一碗餺飥裡面配料有芋頭、白菜、紅蘿蔔、栗子、南瓜、南瓜、馬鈴薯,口味有豚肉、海鮮、熊肉、咖哩、辛口等,其中以南瓜口味最受歡迎。

IMG_0077.JPG 

果不其然吃完南瓜餺飥我全身熱呼呼,加上當地大量的鮮蔬和味噌,味道溫潤有深度,而且南瓜鬆香可口,讓人難忘。這一餐少去大魚大肉卻營養滿分,立馬感受體力充沛,尤其現代人在大都市吃慣大餐,來這裡更需要吃些清爽的料理來清除腸胃。


甲州餛飩 小作 官方網頁:http://www.kosaku.co.jp/

山梨縣觀光網頁http://www.yamanashi-kankou.jp/chinese_t/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