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過年不打烊的餐廳<攝影/邱璽臣>

IMG_8019.JPG

過年期間難免會跟親友團聚吃吃喝喝這時找一個適合的餐廳絕對是錦上添花但過年期間很多餐廳為了省事常會推出年菜或是桌菜感覺上價格也往上飆升為了堅持讓錢花在刀口上我特別介紹幾家過年不打烊的餐廳菜色非但跟平日一模一樣,價格也不浮動,還可單點桌菜兩相宜

20160128-_MG_4784.jpg

台北美福大飯店潮粵坊

才剛開幕不久的內湖美福大飯店,向來以食材供應商開的飯店為主調,在這裡主廚洪宏坤告訴我他只能用好東西,否則會丟工作,因為董事長陳春銅就很明白的告訴同仁:「反正你們就負責拿好的東西給客人吃就對了。」開飯店不省成本,只求品質,讓美福飯店在一上場就打出漂亮勝仗,也對低迷不景氣的餐飲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經濟不景氣早就是事實,同樣的也反映在飲食上面,很多餐飲業者為了求保守,都走平價和低價路線,材料能省就省根本不敢下重料,這對於食材供應商來說是一劑致命傷,好食材賣不出去也推廣不了,突破重圍和困境的做法就是乾脆自己下重本開飯店,你們不敢用好食材,我自己來用好了。沒想到這種反其道而行的做法,硬是讓美福飯店與眾不同,走出自己的風格和開創一條嶄新的道路。

IMG_8021.JPG

目前潮粵坊還在試營運期間,這裡的菜色主要以潮州菜和粵菜為主,還供應部分的港點。餐廳有三間包廂也有小桌區,方便大宴也可小酌,港點價格都一百多元可說是相當親民實在。說到這裡的特色,我認為是擺盤特別用心,每一道菜主廚都想盡辦法用美感呈現,不是切幾塊小黃瓜或是插朵蘭花了事。在這裡用餐,幾乎不需要再動口,服務人員上菜公筷母匙都分的相當清楚,每個人用餐的大餐盤印上梅花鹿或是台灣喜鵲,都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正坐在台灣吃美食。

FullSizeRender (7).jpg

如果要我硬說菜單中,跟別人哪裡不一樣?我認為是這裡很重視主食米飯,人家餐廳主要是賣菜,他們卻是賣飯,「我們希望客人可來這裡吃飽啊!」主廚這樣說著,端上「潮式蟹肉玉帶炒飯」(520元)一大盤端上桌,只見白皙皙一片,吃來卻香氣鮮味且不油膩,展現炒飯顆顆分明的功力。原來這個炒飯看起來沒甚麼,但仔細一看卻是用心在其中,米飯使用長、短二種米,讓口感和香氣盡出,雞蛋只取蛋白,蔬菜部分則是加入蔥花、蘆筍、美生菜,海鮮料除了蟹腿肉還會用日本生食等級的干貝。干貝分為生、乾兩種,加入塊狀的生干貝快炒,上桌時炒飯上面則是放入炸的酥香的干貝絲,幾乎每一口都可以吃到干貝這就是誠意。

 

FullSizeRender (5).jpg

來這裡非吃不可的我認為是創意菜「百合金蒜香煎和牛」(1080元),這道菜上桌只有「氣派」二個字,擺盤非常豪氣之外,這道牛肉也超級好吃。美福向來以供應頂級牛肉給五星級飯店為主,自家是牛肉最大的供應商商,在牛肉上面絕對不可漏氣。牛肉選的是3800元/斤的澳洲A9等級和牛,切成適宜入口的方塊大小,煎半熟後,用黑龍手工醬油調味,搭配炸的酥香的蒜片和北海道厚實的爽脆百合,牛肉汁的甜和香從嘴中綻放,讓人吃得薪火朵朵開,這道菜簡單的烹調卻讓人印象深刻,原因無他就是食材選的好。

20160128-_MG_4775.jpg

吃潮州菜缺一不可的滷水三味拼盤(680元),這裡也以24種中藥材和蔬菜、花雕酒提香的滷水來浸泡,鵝肉細嫩皮薄,入口味道清雅,鵝胗和大腸也軟嫩有咬勁,算是相得益彰。

20160128-_MG_4758.jpg

馬拉盞爆中卷(680元)這道中卷主廚運用巧妙的刀功切成像是一盞盞菊花,看起來秀色可餐之外,中卷的口感跟嫩度是其他餐館之冠,用馬來西亞的蝦醬和櫻花蝦XO醬調味,入口把中卷襯得更鮮甜,適時佐以一旁的碧綠四季豆,一嫩一脆口感十分新奇。

20160128-_MG_4789.jpg

想要簡單吃點港點,也可以來這裡享受大飯店的氣氛。推薦超值必點的是XO醬炒蘿蔔糕和招牌鮑魚酥,蘿蔔糕用米漿和米粉兩者相融,創造出不可思議的水嫩口感,酥炸後加入主廚自製的XO醬快炒,和台式的桂花碎蛋,吃來臘腸、蝦米、干貝絲入味鮮香,讓人一口接一口。

20160128-_MG_4799.jpg

獨創的招牌鮑魚酥(380元/2顆)早晚餐期只各供應10份,因為純手工現場製作,不但紮實供給2顆滷2天的澳洲鮮鮑,而用安佳奶油做成的酥盒更可以展現主廚細緻的功力,30多層的酥皮口感,吃來有淡雅的奶香,裏頭還蘊藏手工現剝的綠豌豆和雞肉餡,吃到這裡我真覺得主廚是佛心來著,沒想到主廚開心地回我說:「某些菜是犧牲打,但客人開心就好!」。我認為開餐廳誠意這一點非常重要。

 

 

IMG_4335.JPG

華泰王子九華樓

九華樓是個歷史悠久的老餐廳,當大家一片倒喜歡新餐廳的同時,我卻常常喜歡往老餐廳跑,原因無他就是老餐廳餐點比較容易維持水平。通常在國外大家都喜歡到老餐廳,因為老餐廳就有老餐廳的優勢,一來供貨商穩定,好東西只會賣給老東家,新餐廳是沒你的份。二來有一堆老客人監督,要是走味肯定死得很難看。所以我常常告訴別人,吃飯不要踩地雷,就不要「餐廳shoping」,到固定實在的餐廳就是了。

九華樓在我心目中就是這樣一個餐廳。主廚伍洪成我跟他熟識多年,他的蒸魚和炒飯手藝一流,想當年他頂著李登輝總統的御廚斥岔風雲好不風光,陸續在好多大飯店跟他採訪交手,近年來他變得沉穩和低調,也回頭專注在做菜這件本業,沒有迷失方向,我替消費者感到高興。

IMG_4314.JPG

來這裡如果你只有幾個朋友建議可以點一些開胃小菜、港點和一些大菜穿插搭配,就能吃得盡興和開心。這裡的小菜腐皮包豆芽菜、梅汁小番茄、黑木耳都做得很好,主廚的私房菜偷偷告訴大家是櫻花蝦炸芋頭絲,這道菜沒出現在菜單上,但卻是功夫菜,有機會請大家務必一試。

IMG_4330.JPG

煎粉腸堆、蘿蔔糕、小籠湯包、金銀莧菜,都是我愛點的小點,小籠湯包還用湯匙一顆顆羅列,入口湯鮮肉細,紮實的用料不會讓你失望。尤其是用老母雞湯做的文思豆腐,這種刀工現在可說沒有幾人可以切出來,讓人驚訝中菜的魅力。

IMG_4347.JPG

我喜歡這裡的例湯,每次來都有驚喜,絕對不是用化學添加物做出來的高湯讓我吃的很放心,每次的甜點我必點這裡的木瓜燉杏仁奶,當然我會要求不放油條,因為我想吃清淡些。

 

 

FullSizeRender (2).jpg

溫德烘焙餐館

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咖啡店,但是我是不會把自己的身體當白老鼠讓別人實驗,做出看哪一家裝潢高雅,就隨便找一家喝下午茶這種事情,因為我非常清楚這個城市處處是地雷,尤其是糕點蛋糕業,要我推薦下午茶,除非我非常熟識店家,否則我不輕易砸自己招牌。

跟主廚兼老闆的麥可同樣也是舊識,他來自德國烘焙世家的第三代,是一位手藝底蘊紮實的烘焙高手。大家都知道德國人做事情很精準,跟德國人共事你可能會受不了他們的龜毛,但是我欣賞他們事前規劃的審慎態度,因為魔鬼藏在細節中。麥可告訴我,在德國一位烘焙師傅要自己開店的養成的時間至少要8年,首先學徒就需要花3年,出師後你必須要去別人的烘焙店工作至少5年,然後必須回到學校花半年取得Master的執照並考試畢業才能自己合法開店。

在德國法律非常嚴格,而且落實賞罰,沒有任何模糊地帶,在取得Master的執照會明白告訴每一個師傅甚麼可以放,甚麼不能放,否則會傷害別人讓人生病,連甚麼麵包、蛋糕該放甚麼材料都法律明文規定,說是葡萄乾麵包若沒放半顆葡萄乾就是詐欺,法律嚴格這種方式不但保護消費者,也保護和肯定認真努力的人。反觀台灣隨便參加一個烹飪班就可以考到執照出來開業,連基本的配方都還搞不清楚更沒有能力根據溫度、濕度調整配方,只能因循苟且用廠商的預拌粉過日子,在學的學生也老早就被廠商鎖定,配方和添加物都必須固定綁在一起,否則畢業後自己開業就做不出成品,這就是台灣烘焙業的窘境和現狀,老實說烘焙業是一門科學和藝術,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吃這一行飯,所以說哪來那麼多大師?

FullSizeRender (3).jpg

一個乳製品不發達的國家,大多數材料必須仰賴進口,但烘焙業卻興盛無比,這種邏輯讓人迷惑,好在台灣還是有誠意十足的外國佬來主持公道。你會發現這裡的麵包沒有外面便宜,但是用料實在安心。不少老外都是這裡的主顧客,因為他們心裡明白,這裡才能吃到真正的好麵包。最近他們推出「黑森林季」有一系列黑森林口味的糕點,黑森林火焰薄餅、黑森林燉牛肉、黑森林蛋糕等,過去你可能被外面的黑森林蛋糕誤導,吃到四不像的黑森林蛋糕,現在就要告訴你,在德國法律明文規定如下:「黑森林蛋糕的鮮奶油每公斤必須含有50ml酒精濃度,而且是需要40-50%的櫻桃烈酒,巧克力戚風蛋糕體至少3%,蛋糕必須用鮮奶油包裹,並用巧克力點綴..」過年期間這裡不打烊,繼續服務識貨的上賓,要阻止台灣劣幣渠逐良幣的行為,就從支持好東西開始吧!

 

店家資訊

台北美福大飯店

02-7722-3399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55

官網:http://www.grandmayfull.com/zh-tw/websev?cat=page&id=11

華泰王子九華樓

02-2581-8111轉1521

台北市林森北路3699

官網:https://www.gloriahotel.com/index.php?lang=zh-Hant&page=restaurant_jiouhualo

溫德烘焙餐館

02-2711-8919

台北市光復南路260巷28號

官網:http://www.wendels-bakery.com/About_Us.asp

 

arrow
arrow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