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87.JPG

老鄧川味担担麵  飄香超過一甲子

到過成都幾次,特別喜歡鮮香麻的川味食物!

在台灣要品嚐川味小食,雖沒有太多選擇,但老店「老鄧川味担担麵」卻有一群死忠擁護者。

老鄧位在永康商圈另一頭的連雲街,沒有攘往熙來的觀光客,多了幾分住宅區的寧靜,我最欣賞的是,經營69年頭卻沒有傳統老店的包袱,因應現代人健康養生觀念,好些菜色都做調整,但濃厚的「家香味」一直是這裡不變的理念。

DSC02978.JPG

一般來說在家用餐,就是講求溫馨自在,菜色也力求原味實在,不太搞花樣,也不加什麼人工添加物,才能讓人百吃不厭。「老鄧川味担担麵」在這方面就深獲老客人的喜愛。

老客人顏小姐明天就要飛回洛杉磯,說什麼今天都要來「老鄧」用餐,她來的時候早已過中午,煮麵鍋剛熄火,但店家依舊願意為她服務,她說:「我已經四年沒吃了,這裡的味道有家的感覺,以前我爺爺、父親和我都吃了三代,現在我也會帶小孩來吃,這裡有我們許多的回憶」她哽咽地說。

DSC02997 (1).JPG

聽了她的分享,我也很感動,說真的,回憶不只是照片,有時候食物給人的記憶更是濃烈,我不記得在哪裡看過這句話,「有時候你會因為食物,而想起一個人。」這就是食物的魔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非常講究吃飯,一定要找個好餐廳,當吃到好東西,回憶起來才會美好,你說是不是?

DSC03003.JPG

DSC03008.JPG

話題有點岔遠了,「老鄧川味担担麵」對我來說,這裡根本不需要等到大宴才來,是親民到天天都可以來的「家庭廚房」,沒有了不得的手藝,有的卻是真誠和實在的食材和調味,就連開胃小菜,這裡製作也從不馬虎。最受喜歡的五小碟,分別是黃瓜涼粉、辣椒小魚豆干、紅油燜筍、四川泡菜、涼拌干絲。黃瓜涼粉吃來極為清爽,綠豆做的涼粉很退火,自己煉的紅油,讓燜筍吃來香氣十足,也補充現代人長期缺乏的纖維,四川泡菜用老滷汁泡高山高麗菜三天,酸脆可口,含有許多乳酸菌,除了解膩之外,特別有整腸的效果。如果這些小菜還吃不過癮,店長很熱心會幫你再做介紹。

DSC03015.JPG

既然名為「老鄧川味担担麵」,照理說來這邊一定要吃担担麵,但我更愛這裡的「炸担麫」。初聽我以為是「炸彈麵」?畢竟現在很流行「炸彈咖啡」,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不少客人跟我一樣,眼睛大、胃口小,常常內心掙扎糾結著,担担麵好吃,但炸醬麵也同樣美味,怎麼辦呢? 為了滿足客人的雙重慾望,於是店家乾脆就把二種麵送作堆,沒想到推出後一炮而紅,這種醬香和麻香、花生香,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上癮,連我都欲罷不能。

DSC03028.JPG

天氣持續炎熱,季節限定涼麫是我力薦的一道消暑主食。這道涼麵跟外頭涼麵不同,只用養生的蕎麥做麵條,大家都知道蕎麥的營養成分驚人,日本人過年喜歡吃蕎麥代表長壽之外,常吃可以降低血脂,維生素D1、B2含量高是麵粉的二十倍之多,纖維是白米的八倍,特別適合愛吃麵條卻又怕肉肉上身的眾男信女。

另外這裡的配料分量特別多,有豆芽、小黃瓜、紅蘿蔔等多種顏色的蔬菜絲外,醬汁也不油膩,最後還撒上核桃增香,走的是清爽開胃的醋香路線,天熱吃來胃口大增,身體完全沒有負擔,是一個健康加上美味的概念。

DSC03019.JPG

DSC03021.JPG

想吃重口味這裡也不乏熱菜,喜歡的話還有真空包裝,可以美美的送禮或是帶回家。麻辣蹄花、椒麻豬肋排、粉蒸肥腸和排骨在外頭是少有機會可以吃到的椒麻味,這裡的辣油三天熬一次,跟外面用熱油沖不同,特別溫和以及有層次和辣渣。蹄花也就是豬腳,吃來膠原蛋白特多;肋排除了椒麻香還多了獨家的酸甜味;粉蒸排骨和肥腸,米粒是店家用香料炒過,下面還藏著地瓜蒸,套句話,「上面吃爽爽,下面吃甜甜。」指的就是這種滋味。

DSC03056.JPG

很多人覺得川味就是又辣又麻對身體太刺激,我的親身體驗是,天府之國除了追求食慾外,特別講求養生之道。「老鄧川味担担麵」雖然經營已經到第五代,但菜色因地制宜,追求健康和美味永不停歇,是我給它按讚的主因。

 

DSC03121.JPG

美食評語:

1. 家香味讓餐廳充滿溫馨的人情味。

2. 重視食安和養生,是可以天天吃不膩的家庭廚房。

3. 伴手禮和飲品都是減糖配方,很適合中秋佳節送禮。

 

S__40779778.jpg

BOX預訂美味伴手禮

中秋節快到,月餅烤肉吃太多,這裡自製的洛神花茶,也是一絕,用洛神、山楂,陳皮,減糖配方喝來酸中不甜膩,是老祖宗消漲去膩的智慧。手工自製的鳳梨酥,大小不一,鳳梨餡自製減糖,內餡還多核桃增香。牛軋餅手工秤重賣、雪花餅有五種口味,但我偏愛外面沒有的獨家大紅袍,吃來香甜過癮。

 

 

我的菜單

主食

炸担麵

夏季限定涼麵

 

涼菜

黃瓜涼粉

辣椒小魚豆干

紅油燜筍

四川泡菜

涼拌干絲

 

熱菜

粉蒸排骨

麻辣蹄花

椒麻肋排

 

伴手禮

洛神花茶

鳳梨酥

紅袍雪花餅

牛軋餅

老鄧Lao Deng194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連雲街74巷3號
電話:02-2343-580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公休:無

 

arrow
arrow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