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工廠照片

植物工廠隱藏的大危機

 

電視上傳來主廚在溫室隨手摘下生菜,馬上做成一道道色彩繽紛的佳餚畫面,強調省水、省電的植物工廠正夯,也正改變你我的生活。

 

近日因為蔬菜農藥殘留的問題三不五時就上報 ,這個惱人問題剛好讓植物工廠有了一個合理的缺口可以順利切入。什麼是植物工廠呢?就是在無塵室用LED燈、生長液、營養劑栽培的大量蔬菜。看到方便又炫麗的栽種方式,不少人很難不被業者的宣傳深深吸引,在心中開始編織美夢,認為如果在家裏弄個小型植物工廠也不錯,既可以綠化和觀賞又可以生產生菜自用,真是一舉數得。

 

甚而很多電子業紛紛轉投資生物科技公司,不只設置植物工廠、餐廳、還大賣設備,就是看準這個蔬菜市場的大餅。而且標榜自種的蔬菜或是工廠大量栽種的蔬菜,從此就可克服病蟲害、天災、農藥殘留等長期難解的問題,可說是人定勝天智慧的大躍進。

 

聽起來是那麼的順理成章,但背後真的是這樣嗎?畢竟人不是上帝,不要認為人類既然可以上得了外太空,就能改變人類的栽種和飲食習慣。

 

首先,沒錯植物工廠的優點就是沒有病蟲害,加上不用農藥所以外觀看來很乾淨,食用甚至標榜不需要清洗。最讚的是這種水耕蔬菜產量非常高,每棵蔬菜看起來都又肥又漂亮,口感也比一般蔬菜柔嫩爽口,一切看起來是如此完美,但美中不足的是,再怎樣它都是整型過的人工蔬菜,簡單的說一般土地栽種的蔬菜,大自然是它的上帝,但是水耕LED燈培養的蔬菜,人才是它的上帝。

 

所以既然人是水耕蔬菜的上帝,所以人類可以用LED燈取代陽光,陽光一天日照8小時,而使用LED燈卻可以天天24小時猛照,拼命的促進它生長,LED燈沒有陽光的向光性和背光性之別,也沒有日照日落的休息,在無塵室栽種的蔬菜看起來棵棵肥大,但事情上卻是強迫生長。由於水耕蔬菜需要定溫控制,離開溫室若不冷藏,常會讓生菜失水容易枯萎,我自己曾經做過實驗,拿一般有機生菜和水耕蔬菜做比較,有機生菜在放室溫一天沒問題,水耕幾小時就垂頭喪氣,溫度太高,加上栽種的養份轉換能力差,讓水耕蔬菜沒凍頭,很快枯萎。

 

土耕蔬菜會用化肥或有機堆肥,但化肥用的是平均肥也就是磷、鉀、鈣比例各是5:5:5,加上在戶外經過土壤和細菌的轉化和代謝才變成養分,而水耕蔬菜的營養全都外來添加,是人類所給的不打緊,阻斷大自然土地、氣候的加持,以物質不變定律來說,你給什麼它甚麼它就長什麼,因此水耕所有的肥料和營養劑都來自化學。

 

太複雜的化學程式我們不懂,但簡單來說植物工廠的化肥、營養液就是外來的添加物,最可怕的是亂七八糟加了一堆在水中,本來吃這種蔬菜是為了追求健康,但事實卻不見得如此,尤其是硝酸鹽殘留,水耕硬是比土耕高,幾年前衛生單位曾經抽驗發現水耕蔬菜的硝酸鹽比土耕高一倍,原因是水耕水的用量少加上會重複循環再利用,加上缺乏陽光照射和土地中細菌的分解和代謝。

 

土耕的平均肥料和水耕的單一肥料不同,單一肥料容易只長葉子不長肉,讓生菜少了風味,重量也比較輕,同種類的生菜水耕20棵依舊比土耕15棵重量來的輕。一般來說要水耕蔬菜要入口爽脆很簡單,只要加入磷和鈣;要看起來鮮綠,只要加入氮肥等就可以解決,所以各家有各家的配方,但目前每家業者都把配方視為最高機密,不肯公布配方成為衛生單位管理上的死角。

 

此外植物工廠隱藏的最大危機是,根本無相關的政府機構可以管理,過去農民是屬於農委會所督導和管轄的,但現在科技業者又不是農民,既沒土地也不是戶外栽種,室內栽種就成了衛生署的三不管地帶,加上一窩蜂,不可預知的風險更是難以評估,麥可‧波倫曾在「飲食規則」一書就指出,「不要吃曾祖母那時代沒有的東西」。

 

照理說在天寒地凍或是酷熱難耐之地才需要發展LED燈的溫室栽培,但台灣一年四季如春,休耕的土地根本是太多,實在沒有甚麼理由必須要鼓吹這種栽種方式,除非是高經濟價值又難種的蔬菜。更何況投資這種設備必須五年更新,投入的成本比有機栽種還要高,目前這種水耕栽種方式的生菜市價賣59/150克,土耕有機生菜售價才33/150克,到底有甚麼理由必須食用這種高成本的蔬菜,老實說我想不通。

 

請教全省有機生菜最大供應商晏廷歐亞農場的負責人林晏廷,你不怕植物工廠大量生產的蔬菜對你產生威脅嗎?她笑笑地很淡定地說,「蝴蝶喜歡跟它做朋友嗎?」其實它根本沒有朋友,定溫、定濕、營養液,該吃什麼都SOP化,沒有風土更沒有民情,只因為為了滿足人類的私慾,若政府機關不趕緊找相關單位研究把關生長液,很難說這不是下一個類基改問題。

 

在天災時,偶而選擇食用安全的水耕蔬菜我不反對,但怕就怕在業者卯起來大肆宣揚多吃這種蔬菜,以及鼓勵民眾自家大量種植,而大賺賣設備和營養劑的錢,而無視管理上的總總漏洞。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天然的尚好,就像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凡事還是勿著眼在快速急成上面,該如何讓消費者吃得美味又健康,絕對是業者責無旁貸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