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優質橄欖油

19300001263502130742632181584  

 <照片出處http://oliveoil.h.baike.com/article-30563.html>

 現代人追求健康理念,越來越多人懂得用橄欖油,橄欖大多產在地中海沿岸的國家以西班牙、希臘、義大利最多,近年來地中海飲食被認為是最健康長壽的飲食,其中橄欖油更是健康油的代表。不過由於台灣並沒種植橄欖,橄欖油多數必須仰賴進口,民眾對用橄欖油的習慣是最近幾年才養成,不肖商人就看中大家對橄欖油認識不清,因此進口一堆劣質橄欖油來進行混裝和勾對,讓消費者不得不分辨。

 一般來說橄欖油分為三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是最珍貴的上等好油。第二道是精製橄欖油100%Pure),作法是加入第一道少許冷壓橄欖油混合,發煙點約200℃,適合用來煎、炒,至於第三道橄欖油渣(Pomace),作法是將第一道冷壓橄欖油製作所剩的橄欖果泥經過二次加壓(加熱、加化學溶劑)與精製後而得,通常不建議用來食用,只適合用來做工業或肥皂使用。

稱得上「初榨」指的就是橄欖果實以物理方式直接壓榨第一道橄欖油原汁,就像是榨果汁般滴滴珍貴。橄欖油「低溫初榨」溫度則必須控制在25℃以下,然後慢慢壓榨出油,所以橄欖多酚、維生素都可以保持而不被破壞。等級高的上等初榨橄欖油甚至要求手工摘橄欖、3-6小時內必須壓榨,最後儲放在16℃的不鏽鋼槽,要出貨時才裝填在暗色玻璃瓶中以確保新鮮度。通常20公斤橄欖只能榨出不到3公斤,「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所以喝來有特殊果香,非但不酸澀還特別順口。

值得注意的是好的橄欖油絕對不止是綠色,不同的橄欖品種和生、熟度不同,通常會有綠色、金黃色之分。在歐盟有嚴格規定,要稱為「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酸價在0.8以下(指游離脂肪酸,地溝油酸價在30以上)。

所以買對「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聞起來有青草和果香味,喝起來喉韻有微微的辛辣味這代表含有抗氧化的橄欖多酚也富含對身體很好的維他命A、E、D、K,長期適量食用,能促進代謝反而可瘦身,適合生喝、涼拌、做醬汁、佐麵包,也能用來保養身體。

至於橄欖油購買要怎樣分辨,才能錢花在刀口上呢?

 1.必須要原裝進口:只要是條碼471開頭就不要買,因為台灣根本沒有生產橄欖油,所以廠商都是進口劣質橄欖油,混和成劣質橄欖油。要挑選條碼是84或80~83開頭,這才是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條碼

2.仔細看標籤:瓶身正面或背面,標籤如有英文Pomace或Refined、西班牙文Orujo、義大利文Sansa,這些都代表是橄欖殘渣油,都是高度致癌物,千萬不要購買。

3.必須挑選有英文標示的冷壓油:一定要有Cold pressed,最好是1st Cold pressed(第一道初榨)

4.要挑有標Acid酸(價)值:這是代表原物料的新鮮度,好的是0.2~0.8,如果沒有標示Acid值,就代表是爛橄欖下去榨的。

5.有機橄欖油一定要有農糧字號。

6.包裝為暗色的瓶裝或鐵裝避免氧化。

7.橄欖油顏色會根據品種和生熟度而不同,以金黃和青草綠居多。

8.聞起來有青草和果香味

9.小包裝最好,越新鮮越好,保存期限最多二年,開封後盡早食用。

10.喝起來喉韻有微微的辛辣味這代表含有抗氧化的橄欖多酚

 

中文等級

頂級初榨橄欖油

純橄欖油

橄欖粕油

英文等級

Extra virgin

100%Pure

Pomace

等級區分

第一道冷壓

第二道冷壓

第二道熱壓

發煙點

170

200

230

製作方法

橄欖果樹以物理方式直接壓榨

精製橄欖油加入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混合

 

將第一道冷壓橄欖油製作所剩的橄欖果泥經過二次加壓(加熱、家化學溶劑)與精製後而得

營養價值

完整保留

部分保留

幾乎沒有

 【分享幕後花絮】我在公開演講或是錄影時很多朋友紛紛詢問我甚至很多朋友到粉絲頁私訊問我他們異口同聲問我哪裡可以買到好油?

由於大家都被假油嚇到但人體的內分泌要正常代謝又少不了好油我特地在這裡分享我用的一款西班牙橄欖油是由貴婦朋友私人自己從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油本來是他自己要用的在偶然的一個餐會中她得知我也是美食的愛好者才跟我分享

因為西班牙全世界橄欖油產量最多的國家在台灣我們卻比較少進口西班牙的油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我認為這瓶邦格洛冷壓橄欖油不錯之處在於酸價值很低只有0.26表現這是非常新鮮的橄欖油很多橄欖油公司不是自己沒有種植橄欖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煉油廠所以往往無法第一時間就煉油讓買來的橄欖持續發酵氧化十分可惜


但邦格洛卻是西班牙當地170多年的老廠牌有一定的信用和口碑從許多檢驗報告就可以得知這瓶橄欖油在西班牙廣受米其林廚師的喜好在台灣只有這個網站有賣,我特地在此公開我每天用的好油,想要深入了解這瓶油的人或是想選購可以參考以下我整理的資訊和網站

Bargallo  extra virgin olve oil(邦格洛冷壓頂級初榨橄欖油)

 第一道冷壓萃取Extra Virgin Olive oil 也是米其林廚師們的指定用油。以當天摘下的橄欖果實當天製造,這樣才能確保它的鮮度和風味,完全不澀保持傳統的榨油方式,堅持170年的製程至今!

製成:手工現摘5小時馬上製油,酸價<0.26,一般橄欖油<0.8

色澤:金綠色

油溫232℃(特別適合台灣的烹調手法,煎煮炒炸都可以。)

口感:頂級的橄欖油,口感爽滑,入口略有辛辣味。

推薦人:米其林三星主廚Joan RocaFerran Adria,米其林一星Albert Adria一致推崇

製油過程影片 

https://docs.google.com/uc?id=0B-jE2EVjhG-kTmlHU3dSR3dYcDA&export=download

台灣獨家代理選購網站

http://ocarol.tsheen.com/productDetail.php?itm=3.0.5&mi=UBRWO1F1VCM%3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橄欖油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