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步驟讓你遠離油品風暴

IMG_9936

正義油品出包,加上每天一爆,以及即將引爆的未爆彈,搞到人心徨徨,不知道現在到底吃什麼才安全。許多人對於台灣油品早就失去信心,有些人在家做料理時改用古早愛用的麻油和苦茶油,認為比較安全和養生。

但是這個做法也有待商榷。除非是找到可信任的店家,否則麻油和苦茶油這兩種油,因為產量少但經濟價值高,長久以來就有不少廠商偷偷調和其他油來賣高價,黑心的程度幾乎是所有植物油之冠。若仔細調查這兩種油,可以想見又將引發另一波食用油風暴。到底該如何長期對劣質油品抗戰呢?暫時只好改用來自歐盟的油品之外,斧底抽薪的方法是改變用油習慣。

歐盟是目前為止,食品安全管制最嚴格的地區。比起東南亞來的油品,自然安全許多,這是購買食用油可做為參考的資訊。人體為了健康是不能沒有油,既然需要油,而現在的油又出問題,到底要如何改變用油習慣呢?

 下面提出的5大步驟,讓你遠離油品風暴:

 1.多跟食物借油

 豬肉、牛肉、雞肉本身含有油脂,從真食物裡面就能得到充分的油脂。鮭魚、鱈魚、鯖魚,富含大量魚油,油脂成分中Omega-3的好處能幫助活化大腦及保護心臟健康。多吃堅果也是獲得優質的植物油的好途徑。

2.改變烹調方式

 蔬菜可以不用油爆香,只要加入肉絲快炒,自然的油脂能讓蔬菜香醇美味。另外這陣子小黃瓜、白蘿蔔、高麗菜、大頭菜可以改吃涼拌,用少許純芝麻油就能有油香。

肉類可以多用醬滷、乾煎、鹽烤的烹調方法,逼油少油之下照樣很美味,減少油脂的攝取,還能讓身體暫時得到休息,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及熱量。

若是習慣重口味,肉類、魚肉,只要水煮或是清蒸後加上各式醬汁,滴上幾滴純米酒,照樣很美味。

喜歡吃炸雞的人,甚至不用油炸,烤箱也可以輕鬆辦到。作法很簡單,只要用五香粉、蒜頭、醬油、糖、米酒將雞肉醃入味,沾上麵包粉入烤箱,雞肉遇熱會釋放本身的油脂,外皮也會有酥炸的口感。

 3.推動少油料理

 既然油品一直出現問題,吃火鍋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用洋蔥、紅蘿蔔、芹菜、蘋果熬高湯,清涮肉片、海鮮,沾白蘿蔔柴魚醬汁,照樣吃得笑嘻嘻。

煮飯時加入牛蒡、紅蘿蔔、黑木耳絲、油豆腐皮絲、洋蔥絲,水中加些醬油調味,飯蒸/煮熟後拌勻,少了油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4.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有很多隱藏的油,尤其是反式脂肪的氫化油,以及不少化學添加物。氫化油充斥在很多烘焙食品中,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亞於黑心油品,許多先進國家,如美國早就明訂反式脂肪必須是0,但台灣衛生單位卻規定只要「每100公克之固體或每100毫升之液體中不超過0.3公克」就可以標示為0含量,從這裡不難看出執法單位對於油品真是太輕忽,造成反式脂肪含量標示為0的食品,不一定真得不含反式脂肪的現象。

 5.減少外食頻率為上策

 台灣餐廳、小吃林立,消費跟其他國家相比算是便宜又方便,於是造成外食人口比例過高,長期外食造成台灣人洗腎、糖尿病、大腸癌、過敏的人口比例特別高,吃出問題讓全民健康出現紅燈,食安風暴之下,消費者是該反思是否多自己下廚吃對好的食用油?

 作者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原文同步刊登在商周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