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張瑀庭上菜狗狗健康手作料理

張瑀庭上菜狗狗健康手作料理  

簡介

和北鼻一起吃好食!寵寶貝四季幸福食譜《張瑀庭上菜狗狗健康手作料理》一書,由食安達人張瑀庭超龜毛嚴選製作,要傳達最真實的「真膳美!」坊間第一本教寵爸媽愛惜自己也寵愛寵寶貝的狗狗手作料理食譜書,從挑好食、買好食材開始,讓人簡單上手做好菜!40道食譜(四季上菜+節慶趴踢點心),和寵寶貝一起吃好食,一起變幸福!健健美!相愛一輩子!

  想要擁有健康人生,從吃開始!吃好東西,是愛自己和狗寶貝的開始。
  跟著瑀庭挑好食:基改、化學、毒食材OUT,食安俠女踢爆黑心食品,狂掀飲食革命!
  跟著瑀庭吃好食:吃飼料的狗北鼻體內累積毒素多,真心愛他,請從手作鮮食開始!

  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究竟每天吃下肚的是什麼?「食品」又是放了哪些添加物生產出來的?許多美味的背後都潛藏飲食危機,讓我們回歸原點,從挑選好食材開始,由產地到餐桌,從懂得辨別原味,選擇真心、不造假的良心店鋪,跟著四季節氣來挑選最新鮮、原味的好食材,讓你和寵寶貝一起享用簡單美味!


  我們發現,這幾年食安問題不斷亮紅燈,拉警報,身邊愈來愈多人開始自己動手做料理,做料理的首部曲便是挑選好食材,現在大家都了解,原來假食材、基改食物,甚至是添加了化學物質的有毒黑心食材充斥市面,但是,究竟該上哪兒選購「真膳美」的好食材呢?這幾年,無論認識的親友或是不認識的朋友,幾乎都在問瑀庭這個問題。


  一般人開始關注食安、食材問題,而時下愈來愈多的「寵家族」家裡養的狗寶貝不但是現代人生活中心靈最佳的依託和伴侶,更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很多寵拔麻自己忙碌起來,隨便吃碗泡麵就打發一餐了,但可捨不得讓寵寶貝們餓肚子!從小愛狗狗的瑀庭身邊也有好多親友、姊妹淘都是「寵寶貝至上」的愛狗至死不渝一族,自己吃泡麵不健康沒關係!偶一為之,但卻不肯讓狗寶貝吃狗飼料、狗罐頭,因為這些「食品」怎能和以當季時令新鮮食材手作的鮮食,加入拔拔、麻麻愛心的料理相比呢?


  於是瑀庭這些年開始動手設計、製作一道道可以讓寵拔麻和寵寶貝一起吃的幸福料理,一道道做下來,瑀庭從寵家族們的意見反饋中發現:台灣四季分明,各式蔬果輪季上陣,從產地到餐桌,只要選擇當季新鮮食材,正值節氣的食材不但適逢盛產,風味最讚,價格也最便宜。只要懂得狗北鼻的食材禁忌,寵物和人的營養學知識,便可以時令食材設計出富有變化又美味的料理了。


  瑀庭每每看到寵寶貝和主人一起把料理吃光光,就是她最最驕傲的時刻了!「一開始我總是很緊張,很想知道我設計的食譜符不符合大家的口味,因為有的狗寶貝愛吃肉肉,有的則像慈濟人很愛吃菜(笑),跟主人一樣,哈哈!後來發現,寵寶貝也開始愈來愈懂吃,當主人上菜老是那幾道,他們有時還會『拒吃』抗議哩!於是親朋好友姊妹淘就會立馬跟我求救!要我生出新食譜來。」瑀庭也建議各位寵拔麻,如果家中北鼻偏愛吃肉或菜,可以酌量調整,另外也有一些小撇步,讓挑食的寵寶貝把不愛但很健康的食材吃下肚。「我的乾女兒歐若拉愛吃菜,總是會把肉肉挑出來;另一個乾女兒也就是歐寶貝愛吃肉肉,總是會先挑肉吃,剩下菜來。我的建議是盡量把食材切碎一點,像這兩位可愛的吉娃娃小公主當下沒轍,只好乖乖吃菜、吃肉。」瑀庭笑說。

 

自序

狗狗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

  每當看到妮妮、Haji、歐若拉、歐寶貝,我的心都軟了起來,它們的一顰一笑牽動我的心,這段寫書的日子,我很開心有他們相伴,帶給我許多歡樂的時光。

  我非常喜歡狗,可惜的是我非常忙碌,不能妥善照顧他們,只好認一堆狗北鼻當兒子、女兒。因為講究食物安全,每當去探望我這些寶貝,我也想給他們吃得頭好壯壯,好幾次看寶貝不是吃著料理包就是吃著一成不變的餐食,讓我十分心疼,我開始思索,是不是可以跟北鼻一起享受鮮食好料。

  當食安風暴嚴重時,身邊的朋友總是很焦慮地說:「狗狗體重這麼小,承受的毒性和傷害覺得比我們大。」這引發我動手做狗狗安全健康餐食的念頭,「如果可以寵拔麻,也一起吃該多好啊!」

  我開始尋找坊間一些安心食材,也研究起如何變化菜色,就這樣我常常帶著我精心烹調的好料來拜訪北鼻,北鼻也以無比的熱情回應我,完全吃得精光,讓我驚喜萬分,我發現自從我動手做菜跟北鼻用餐後,我們的感情迅速加溫,我們也累積了無數共餐的美好時光。

  歐、美、日這些先進國家,寵物產業跑得比我們快許多年,在台灣寵物也吃美食的概念才剛剛萌芽,我發現坊間只有少許寵物食譜書,很多是日本專業獸醫師和寵物營養師合筆,再翻譯成中文的寵物食譜,某種程度上民情、食材、習慣和食譜總有些出入,在「宏碩文化」主編曾瀞葳的邀請下,我把跟北鼻共食的美好經驗記錄下來,打算把眉角分享給大家,才開始籌備起這本書。

  為了做一本完美的寵物食譜,我特別邀請寵物營養師金寶拔(曾子謙)跟我一起論述寵物的營養,並請「寵物點子」時尚旅店的老闆周小姐給我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建議,也感謝攝影師邱如仁細心又有耐心的拍攝細節。我也以台灣在地的好食材為主軸,菜單設計朝向全食物使用的手法。

  這本書以季節食材「旬食」的概念來分類,跟著節氣走,吃當季、也最新鮮美味的食物。當然也方便大家採買當季食材,輕鬆規劃菜色。特別是要跟心愛的北鼻一起享用,我特別找出對狗狗最棒最好的食材,讓狗狗可以吃得盡興又健康。

  菜色的分配上,我特地減少肉類,原因是現代狗狗很多都面臨三高和減肥的問題,為了避免和解決這方面的困擾,食譜菜色以蔬果為主體,追求低溫、少油、少鹽的原味為訴求,少用罐頭和再製品,也朝向一餐可以吃到多種食材為目標,烹飪用快速又簡單的手法,讓媽媽不過度烹調讓養分流失。

  份量以10公斤重的愛犬為受眾,設計的菜色是每餐的份量。口味上以異國風味為主,運用五顏六色的蔬果讓飲食一餐均衡化,有主食、蔬菜、肉、水,餐食為了引起狗狗垂涎還精心擺盤,請媽媽在跟北鼻享用時,再剪刀幫北鼻剪碎,讓好料可以方便進食和消化。

  能促成這本書的誕生我要感謝太多朋友的協助。最後,這本書是幫愛北鼻的你所精心打造,期望你從此跟北鼻天天過得開心又驚喜。

By張瑀庭

 

目錄

002-005  推薦序
006-007 
作者序    出寵物食譜書的初心
008-011  
目次
012-017  
營養師開講    金牌寵物健康管理師金寶拔的健健美食談
018-041   
挑選好食材
       
   肉類:豬肉.牛肉.羊肉.雞肉
       
   海鮮:鮭魚.海鱺魚.干貝.透抽.蛤蜊.生蚵
       
   蔬菜:根莖類.葉菜類.果實類.種籽類.花芽類
       
   水果:香蕉.蘋果.草莓
       
   油類:榛子油.苦茶油.橄欖油.奶油
       
   澱粉:白米.麵線.麵條.法國麵包.燕麥片
       
   其他:豆漿.豆腐.起司.優格.牛奶.菇類.蜂蜜.海菜.雞蛋

042-133     
四季好食譜
      
    旬食の春SPRING
       
   海鮮香菜炒麵
       
   蒜香義大利麵
       
   馬鈴薯甜心
       
   蛋包豬皮飯
       
   豆皮包鮮蔬
       
   雞肉口袋餅
       
   法國麵包佐紅椒牛肉
       
   小米三椒西芹羊肉薑黃沙拉

      
    旬食の夏SUMMER
       
   韓式國蔬菜菇拌飯
       
   親子握壽司
       
   番茄雞肉蛋炒飯
       
   義大利番茄肉丸麵
       
   薑絲絲瓜蛤蜊麵線
       
   茄子番茄肉醬起司焗米飯
       
   牛肉毛豆玉米米煎餅
       
   番茄牛肉燕麥

        
   旬食の秋AUTUMN
       
   栗子地瓜飯
       
   海苔芝麻山藥釜飯
       
   南瓜牛蒡飯糰
       
   蔬菜蛋餅
       
   木須捲餅
       
   水果烤肉
       
   鮪魚雞肝握壽司
       
   海苔墨魚煎餅

        
   旬食の冬WINTER
       
   紅蘿蔔雞肉丸
       
   炒魚片青江菜麵皮
       
   鮭魚菠菜焗飯
       
   軟骨花生醬煨青江菜雜粥
       
   高麗菜捲
       
   木耳豬肉燒賣
       
   大豆南瓜湯
       
   雞肝五花捲飯

       
   寵愛點心DESSERT
       
   黃金饅頭
       
   南瓜餅乾
       
   雙瓜豆奶米凍
       
   藍莓香蕉優格杯
       
   牛奶香蕉燕麥餅
       
   蘋果山藥燕麥
       
   花生焗烤地瓜
       
   芒果水果蛋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瑀庭 狗狗食譜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