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熱炒聰明點八大心法

  L1310469  IMG_4844  

夏天台灣人最愛吃百元熱炒,叫幾個菜配瓶啤酒,就是最道地的台灣味!的確百元熱炒是我們最愛的國民美食,但是物價上漲的這麼嚴重,食材成本不斷提高下,你知道你吃下的是甚麼嗎?熱炒有什麼地雷?該怎麼點菜才會吃的健康又安全呢?有些事情你不得不知道。

 「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百元熱炒中料理最多首選炸物,因為除了表面上菜單標示是炸的之外,還有很多料理也都是隱藏的「炸物」,例如:宮保雞丁、糖醋魚、鳳梨蝦球等,都會事先過油炸到七分熟然後再加醬汁炒和燴煮。

為何百元熱炒中炸物會那麼多?百元熱炒搏的就是上菜速度快,炸物非常省時間,這就是重點,而且最大的好處是,只要食材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炸物通常是掩飾不新鮮食材最好的方法之一。炸物會先醃醬汁,再裹粉,經過高溫酥炸香氣四溢,這樣一裹一炸,原來食材有多不新鮮,完全沒人吃得出來。

 像是很多人誤以為吃魚可以降三高,但卻錯點炸魚,沾上這些太白粉、麵包粉經過高溫不但會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而且油炸物特別吸油,吃下一堆質變充滿自由基的炸油,反而適得其反。如果真的非喜歡炸物,建議以五比一的比例,而且多點些蔬菜,以利代謝。

 「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

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看到這裡你應該會傻眼,那麼多地雷要避開,那熱炒幾乎一半一上不能點了。沒錯!熱炒的特點就是口味重,像「糖醋」這種菜色口味又酸又甜,不但可以掩飾食材不新鮮還可以防腐,是熱炒店最強推的菜色。不過糖醋料理上需要高油油炸、高糖燴煮,最後還加太白粉收汁勾芡,熱量一算簡直就是破表。最可怕是這類菜餚酸甜又開胃,讓人失去警覺,不知不覺越吃越多。

 至於「宮保」之惡,就在於最後那一把花生。台灣氣溫潮濕又高溫,如果沒有放在12℃以下的冰箱中保存,花生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甚麼是黃麴毒素呢?它是一種對肝臟很強的致癌物,通常快炒之後,隨手放入那一把花生,都會放在溫度很高的爐邊,所以少點為妙!

那「三杯」呢?就是一杯酒、一杯麻油、一杯醬油做出來的料理。前陣子報導酒是假米酒、麻油也是香料麻油、醬油當然也有可能是地下工廠沒有品牌的化學醬油,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

 「蔥薑蒜辣椒做掩飾」

熱炒店為了省成本,也為了偷工減料,從頭到尾都是蔥、薑、蒜、辣椒一味到底。很多熱炒餐廳都喜歡用海鮮做食材,但海鮮是最容易腐壞的,如果退冰太久又沒煮的話,就會開始走味,因此餐廳都會祭出重口味的菜單。

用大量的蔥、薑、蒜、辣椒來快炒做掩飾,讓消費者在吃的時候,吃不出來食材的原味,萬一不新鮮也可以掩蓋過去。再來就是可以減料,三杯套抽、生炒花枝、蔥爆牛肉,放入大量辛香料,可以讓菜餚看起來很大一盤,讓你乍看之下以為滿滿都是,其實主食材少了可憐,吃完一整盤,留下一堆蔥、薑、蒜。

 「時價區點菜的陷阱」

吃熱炒難免就會到點菜區,或是菜單上會標明時價區,這些都是要小心注意的黑洞,如果不慎踏入,你付出的代價絕對是你點滿整桌熱炒都抵不過的高單價,這也是熱炒店最直接的獲利來源。

首先來談點菜區,店家為了展現他們的食材有多新鮮來取信於客人,都會在鋪滿碎冰的小攤上直接把魚貨放滿,這時燈管照射出來是柔和的紅光,就像打蘋果光一樣,所有食材看起來瞬間都很OK,其實那只是樣板,十樣中有七樣是冷凍的,賣不完還可以一冰再冰。所以既然是來熱炒店,貪的就是氣氛和便宜,就別夢想吃甚麼論兩的活海鮮。

 至於時價區,也要小心,很多人以為「百元熱炒」、「一元海鮮」就放下心防,以為一路點下去應該沒有關係,殊不知這只是店名,跟價格無關。為了防止吃虧,我建議還是勇敢開口問清楚,否則結帳時你可能會心跳一百。到時候再來爭吵,也回天乏術,因為木已成舟,你都吃下去了,只好默默認了。

時價區最可怕的是,就像你開了張空白支票,隨便店家填上數字,所以是算克還是算兩,點菜的時候絕對要問得一清二楚。

 勾芡菜少吃熱量高

接下來要教大家看的是,勾芡菜少吃,熱量高。勾芡能讓熱炒保溫,讓菜餚看起來油亮出色,但可怕的是讓熱炒能讓油和調味料均勻的裹在食材上,讓熱炒吃來很入味,但也容易越吃越口渴,這時妖嬌的酒促小姐就很開心,啤酒也會越喝越多。

 勾芡讓菜餚熱量高的嚇人,你會莫名其妙吃進去整道菜的「精華」,就是一堆可怕的壞油和化學雞粉、化學蠔油。此外太白粉多是化製澱粉,對年輕人還好,尤其有慢性病患者就要小心,否則痛風和中風就能容易找上你。由於太白粉的澱粉分子小,吃進人體容易讓血糖迅速飆高,所以有慢性病的人最好少吃勾芡食物。所以如果想吃蛤蠣瓜,在點餐的時候,就可以交代廚房千萬不要勾芡。

 大火快炒肉類多嫩精

嫩精是熱炒店少不了的鎮店法寶。有良心的店家會用木瓜、鳳梨、奇異果這些天然水果中的酵素來醃肉,至於偷吃步就是,沒有好肉沒關係,用嫩精抓一下,馬上入口即化,嫩的不得了,連咀嚼都不需要就可以吞下去。

嫩精內含的酵素能夠破壞肉中的筋脈與結締組織,由於牛肉的纖維較長,因此比豬、雞、鴨、魚更需要嫩精來軟化肉質。

所以蔥爆牛肉該不該常點?就看你自己決定了。

 哪些菜千萬別點

豆腐是健康的食材,但如果是油炸就不建議。絲瓜本來是好菜,卻因為你點炸絲瓜讓絲瓜頓時失色,吃的健不健康,這一切全掌握在你的手中。當然只要遵守以下幾個點菜原則:百元熱炒還是可以吃得笑嘻嘻!

 冷盤首重新不新鮮,冷盤中的鮮筍如果要點,請店家不要擠上化學美乃滋,以免美乃滋壞了這盤鮮筍。

 小菜中的「龍蝦沙拉」,根本沒有龍蝦,是用小蝦做的再製品,加入用酒精泡的魚卵和化學美乃滋,不但熱量超高,還沒用餐馬上吃下一堆化學添加物,請少點!

 冷盤中的「生魚片」更是大忌,熱炒店通常衛生環境都不是太好,加上對處理生魚片並不在行,在環境和砧板的雙重汙染下,加上化學粉調的綠到不行的假芥末,說真的能不點就不要點。

 燙的應該沒有問題吧?如果是「川燙魷魚」也不建議,原因在於魷魚經過鹼水發泡,脹好幾倍大,吃來完全沒有魷魚該有的鮮和甜,吃的都是化學味,同樣沾上假芥末,也是問題重重。

 另外,熱菜中罪大惡極的還有「五更腸旺」,這簡直就是化學鍋。鴨血是假的,大腸是進口內臟,膽固醇很高不打緊,在外國大腸是不吃的,他們是當成肥料處理,所以通常都是連屎都一起冷凍來台,業者以低成本買來洗過,再用重口味掩蓋這種屎味,加上醬汁和勾芡,重油重鹹,含鈉量更是破表。

 再來就是鳳梨蝦球。蝦子是用硼砂泡過,透明又爽脆,缺點就是吃來一點蝦味都沒有,這時加上化學美乃滋、罐頭鳳梨片,裝飾五顏六色的蝦餅,馬上搖身一變,變得酸甜引人食慾,美乃滋最恐怖之處是化腐朽為神奇,甚麼東西只要有它都變得美味。

 哪些菜可以點

講了那麼多熱炒之忌,該點甚麼好呢?原則上涼拌、清蒸、白灼、清燙、烤的,都會比較OK。涼拌苦瓜、涼拌小黃瓜、清蒸魚、煎虱目魚片、酒蒸蛤蜊、白灼蝦、川燙小卷、烤螺、烤魚、烤蛤蜊、烤蝦、烤花枝、烤牛肉、烤松阪豬肉、烤雞腿、烤雞翅、炒高麗菜、炒空心菜…,其實可以點的食物還是蠻多的,你發現沒有這些幾乎都是「真食物」,比較少加工或是醃過,自然吃來也不會過度調味和烹調。

 用清蒸或水煮來取代高溫油炸,或是烤的處理方式都可以把油逼出來,這樣油脂吃進去的會比較少,也比較健康!

 所以建議大家,儘量不要點三杯、五味醬這種重口味的烹調方式,而是改用清蒸,原味炭烤或是涼伴的菜,這些比較接近原味,餐廳也比較不敢用不新鮮的食材以免消費者吃出來喔!

IMG_1784  

作者簡介: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原文同步刊登在商周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元熱炒
    全站熱搜

    張瑀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